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中韩自贸区:我们更适合卖什么给韩国?

时间:2014-11-12 18:12:19 来源:飞象网

  2014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于11月10日在北京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此前有预测指出,中韩自贸区一旦建成,预计中国的GDP将增长1~2%,韩国增长2~3%,届时,中韩有望形成一个人口高达13.5亿、GDP高达11万亿美元的共同市场。至此,东亚经贸格局或得以永久性改变。

  过去40年,韩国依赖出口导向型经济和加速重工业、化工产业发展的政策,一跃成为世界第11大经济体。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韩国国内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当前韩国经济正笼罩在日本和中国这两大巨人的身影之下。特别是随着中国国力增强,韩国对华贸易顺差正持续呈现下降趋势,其原因主要是韩国在华的韩资企业不断增多,使得韩国国内产品销往中国的必要性减少,再加上中国积极引进先进国家的资本,学习高新技术,使韩国的主力产业面临严峻挑战,类似电冰箱、洗衣机、纤维、鞋类等产品,正在面临中国品牌的有力竞争。当前中韩的贸易规模已超过了韩日与韩美贸易规模的总和,这与中韩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有关。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对于韩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不过当前中国卖给韩国的产品主要还是原料及劳动密集型产品,例如常规金属及制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家具玩具等等。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中韩自贸区的建立,中国有能力也有必要在出口韩国的产品上做些改变。其实,中韩同属传统文化深厚的地区,传统文化在韩国有极高的认同度,从文化角度考虑,中国在文化产品上向韩国加大出口,就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说到文化产品的出口,就不得不提文化创意产品。曾几何时,韩剧、网游、韩国偶像是韩国向中国文化出口的主力,国内也刮起过强劲的“韩流”。虽然韩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较早较快,但中国在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传承上,所以在文化产业上也有无穷的宝藏可供挖掘。近年来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迎头赶上,并在最近几年开始向韩国出口文化产品。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游戏企业完美世界早在2006年就已经进入韩国市场。作为传统的游戏强国,韩国的互联网娱乐产业发展对全球影响深远,因此韩国市场一直是完美世界关注的重点。2012年,完美世界在韩国成立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明确了韩国市场在完美世界全球化布局中举足轻重的作用。2013年11月,完美世界还在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发布了“完美娱乐,世界共享”的全球化发展战略,与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全球性合作伙伴联手,共同开发下一代全球化互联网娱乐技术,共同拓展全球市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第一次官赵显宰对此表示,希望完美世界与更多的韩国企业合作,通过游戏这样的新型文化产品,深化两国文化的交流,增进两国用户之间的彼此了解。

  我们可以看到,韩国游戏市场发展成熟,企业拥有优秀的产品与研发资源,适合推进完美世界PWIE海外进出口平台和PWIN全球投资战略计划,中韩游戏企业均将因此受益。正如完美世界CEO萧泓所说,中韩两国在游戏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已经形成共识,产业间的相互促进已由“产品输出”为主转向“协作共赢”为中心,并希望能够藉此增进中韩两国文化产业交流与友谊,推动民间外交。

  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对中韩两国乃至整个亚洲经济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更应该借此机会将更多优秀的文化创意产品向韩国和世界展示。当前中国的原材料与劳动力依然是我们向韩国出口的主力,但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也要加快步伐以取得对韩的更多出口。完美世界的例子很好的说明了文化创意企业对韩出口将迎来双赢的局面,也为更多准备在韩国发展的中国企业做出了榜样。我们相信,随着中国文创产业越来越壮大,与韩国的交流与合作越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