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野村:去年中国零售业销售额整体增长不足10%

时间:2014-11-12 18:07:18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在11月8日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第十六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发布双方共同开展便利店行业调研并起草《2014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便利店业态逆势成长,但成本上涨的压力不可避免。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零售业继续经受经济增速放缓和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百强企业中百货业态的销售额整体增长9.6%,大型综超和超市仅为8.7%,而便利店逆势增长,主要代表企业的销售额增长比率为18.2%,增幅在整个零售业中位居榜首。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期针对24家便利店企业的门店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相较2012年,各家企业门店的平均毛利率上涨0.67%,平均单店销售额增加2.3%,而各项成本上升的比率为8.2%,成本的增长远远高于销售额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中国目前便利店还存在诸多问题。第一是在快餐食品方面,行业界定还比较模糊,食品安全的规定也不适合便利店的实际情况。另外,供应链匮乏的问题也很严重。对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能力、需求预估能力、物流配送等各方面的要求更高。

  第二则是在服务内容和项目的增加方面,行业的行政壁垒和地区性壁垒还很多。新项目上线后即使消费者反映不错,跨地区拓展时仍需重新申请和审批,甚至无法推广。

  最后,在服务平台的搭建上,主要依靠第三方系统供应商,对系统的操作便利性话语权较小。外部终端与本企业之间的系统对接问题也有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