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青浦招商 >> 青浦要闻 >> 正文内容

青浦新交通项目2周数变 投资从10亿变250亿

时间:2008-12-12 14:37:19 来源:萧山网

  不断“翻新”的路 先是拓宽,再变为建BRT,最后变为建轨道交通项目,而不足3公里的范围内,已经有5条公路.

  2008年11月14日,上海市青浦区盈港东路一带的小区居民陆续收到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政府的一封信,信中称根据青发改投(2008)1216号文批准,决定拓宽盈港东路,修建BRT(快速公交系统)。

  这封信立刻打破了小镇的宁静。徐泾镇是位于上海西南角一个静谧安详的小镇,镇上以高档别墅为主,所有居民不过两万多人,盈港东路从小镇中心穿过。

  而在此前,从未有过要在盈港东路上修建BRT项目的消息。

  在此后的两周时间之内,这个新增建设项目却几经变迁,一度上马,一度下马,又再度变更为上海市轨道交通20号线,其投资额也从起初的10亿变为250亿。

  据上海市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局人士透露,2008年9月底,该局为确保投资落地,梳理出25个新增项目,其中包括15个公交枢纽建设项目,4个公交场站建设项目,3个港口建设项目,1个航道项目以及北横、青浦盈港路BRT项目。

  决策始末

  按照青浦区规划局网站上显示的青浦区交通规划(2004年-2020年),青浦徐泾镇内东西向主要的道路有5条,分别是沪宁高速公路、苏虹高速公路、沪青平高速公路、东塔高速公路、沪杭高速公路,其中并未提到盈港东路。

  盈港东路位于沪青平高速公路和崧泽大道之间,西接青赵公路,东至A30高速公路。在青浦区政府2008年6月份的下半年工作计划中,只提到要推进盈港路东段建设,以及盈港路拓宽拆迁工作,对BRT快速公交系统则只字未提。

  但是到了2008年9月23日,青浦区政府决定成立青浦区盈港路改扩建及快速公交工程建设指挥部,决定上马盈港东路BRT项目,从徐泾镇一直通到青浦城区,全长21公里。

  所谓BRT快速公交系统,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大容量公交系统,通常也被称为“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它需要修建专门的公交专用道路,采用专门的公交车。

  目前在我国厦门、宁波等地已有BRT项目建成,根据已有的经验,BRT的造价大约在每公里5000万左右,如此算来,这条盈港路BRT项目的造价在10亿元左右。

  10月10日,指挥部就盈港东路BRT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在上海环境报上征求公众意见。

  11月27日,在上海市政府的一次会议上,这一项目被否决,决定建设轨道交通20号线,亦即轨道交通2号线延伸段。

  12月3日,青浦区政府工作人员和盈港路沿线居民代表会谈表示,盈港东路BRT项目已经被否决。

  不足3公里的范围内,已经有5条公路

  目前,在不足3公里的范围内,通过徐泾镇连接上海市和青浦区的东西向公路已经有了5条,分别是A9高速公路,沪青平高速公路,盈港东路、崧泽大道和北青公路。这其中,A9和沪清平都是双向六车道的高等级高速公路。

  而沪清平高速公路和崧泽大道以及盈港东路之间的距离不足1.5公里——崧泽大道正在扩建为6车道公路。

  12月8日上午,记者乘车在这5条公路上行驶发现,除了沪清平高速公路由西向东略显拥堵外,其余四条公路都很通畅,其中,北青公路和崧泽大道上车流非常稀少。

  “徐泾镇的人口只有2万人,在不足1.5公里的范围内,有必要建设3条城市主干道吗?”盈港东路沿线小区居民周洛向记者表示。

  不过,在轨道交通20号线的线路和规划问题上,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轨道交通20号线是市政府的项目,是否从盈港路走,还是从北边的崧泽大道以北走,目前还没最终确定。”青浦区公路处建设科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此前的轨道交通20号线的规划,20号线从轨交2号线虹桥机场站开始向西穿越机场跑道进入徐泾,沿徐泾新区路北侧西行跨越嘉金高速后接盈港路,沿盈港路北侧西行经方家窑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