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浦东招商 >> 浦东要闻 >> 正文内容

自贸区内,文化产品审批将提速

时间:2014-10-22 10:20:55 来源:上海浦东

  加快“走出去”,自贸区下月首次举行文化授权展

  自贸区内,文化产品审批速度将明显提速。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日前发布消息称,将于下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举行首届自贸区文化授权交易会。利用自贸试验的改革红利,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正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步伐。

  文化授权展旨在为文化产品的形象、标识、品牌交易搭建平台,目标参展商主要为海内外从事文化授权产业的机构和公司,产业类型涵盖艺术品、动漫卡通、影视娱乐、网络游戏、原创非遗艺术和文化演出经营等。目前,已有50多家境内外文化艺术机构、公司对本届交易会表示了极高的参展热情。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作为特别参展单位,也已提出了组团计划,届时将组织云南重点文化单位来沪参展。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总经理任义彪介绍说:“创办文化授权展旨在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内先试先行的制度优势,为国内外的文化创意产业提供进入市场的先机,进一步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长期以来,举办文化类展会需经过多重的审批核准制度。国际企业参加文化艺术类展会必须办理一系列的入关审批报税手续,文化贸易企业的文化产品进入中国境内,需进行进口保税,缴纳关税,进口设备、物资等一般不享受免税政策。

  为了给中外文化授权产业创造展示、交流和合作的良好基础,根据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原则,文化授权展将充分利用自贸区优势,享受通关、物流、保险、保税仓储一揽子服务,为国内外的文化企业参展开启更多绿灯。比如,境内外的文化产品内容审批不再需要漫长的等待周期,基地内专门设有上海市文广局的文化审批服务窗口,受理自贸区内的文化内容审批,向自贸区内文化企业提供更多方便。

  而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境内外艺术品进入自贸区,将不再需要复杂单一的进出口流程,取而代之的是灵活快捷的贸易方式。已投入使用的自贸区内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以其特许业务为国际艺术品在保税状态下进行仓储、长期展示、交易以及开展保险、鉴定、评估、质押、融资、租赁等专业服务。

  在知识产权法律保障方面,基地引入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法律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帮助中外当事人解决在知识产权领域的纠纷,有助于自贸区内的文化企业快捷、高效、经济、灵活地处理知识产权纠纷。

  据悉,文化授权展将采用独特的“酒店交易会”模式,自贸试验区内的上海富豪会展公寓酒店届时将“变身”为大型展馆。酒店内60平方米至80多平方米的套房将作为展示厅,使参展商享受集展示、洽谈和食宿于一体的展览环境。展会期间,参展商将携参展艺术品走出展厅,直接走进酒店套房,使观众拥有直接的观感体验,展商与观众还可以在艺术氛围里充分享受私密的洽谈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