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闵行招商 >> 闵行要闻 >> 正文内容

闵行区召开2015年政府工作务虚会

时间:2014-12-11 10:07:30 来源:东方网

  12月9日,区政府召开2015年工作务虚会,贯彻落实区委务虚会精神,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回顾总结2014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梳理分析,全面部署,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有为“关好门”。同时,客观分析当前形势,进一步明确2015年工作思路和目标以及“十三五”总体发展思路,科学谋划“起好步”。

  会上,各部门、街镇负责人作了很务实的专题发言,各位区政府分管领导也谈了明年工作的思路和想法,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谈得充分、议得深入。区长赵祝平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围绕“再看形势、再理重点、再提配合、再谈担当、再说攻坚”谈了几点想法。

  在谈到当前闵行形势时,赵祝平提出,闵行经济特点突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必须把握大势,做到主动应对。

  当前闵行有三大突出问题;创新资源与创新活力不足的并存,闵行有丰富的高校、研发机构、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人才资源,然而研究成果就地转化率低,创新资金引导作用不明显;空间约束与土地低效利用问题并存,目前闵行建设用地存量接近上限,然而公共服务设施面积尚且不足,且土地政策趋向紧收;刚性支出增长与债务压力并存,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支出快速增长导致债务居高不下,如何在化解债务压力的同时,确保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大考量。

  谈到明年工作重点时,赵祝平说道,明年工作有“三重一大”的特点,经济创新升级的任务重、城市建设的任务重、城市社会治理的任务同样重,且明年将是改革攻坚任务落实的大年。

  面对这些特点,赵祝平强调,在整体把握上,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各部门各地区都要用创新推动,同时要有推动创新的真招实招;要坚持深推融合,同时要坚持改革攻坚,注重人的思想积极性,坚持创新的工作思维。

  明年聚焦的重点,依然要落在“大虹桥”、“大紫竹”、“大浦江”上。闵行要拓展机制,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做好沟通;紫竹地区则明确以创新研发先进制造业为发展方向,联动高校、企业、机构,把提高科技支撑力作为主攻方向;“大浦江”则着眼于生态文明、城乡统筹发展,努力争取一批能带动闵行乃至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项目落在地区内。此外,完善城市功能,则需聚焦地铁15号线、5号线南延伸段、8号线延三期、12号线、嘉闵高架、国家会展中心配套等重大市政项目,对闵行民生、经济等领域都有重要意义。

  对于闵行区政府班子成员及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赵祝平给出了善于配合、勇于担当、敢于攻坚的具体要求。

  闵行转型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赵祝平认为,要大行团结合作之风,坚持联动配合,在全区形成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他要求,要有胸怀大局求团结的主动性,区政府班子成员和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能因为个别环节阻塞造成整体运转减速,不能因为局部工作不力影响全局发展的进程。

  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担当意识,要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勇于担当。要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能解决真问题,才有担当的“底气”。要有行动,机遇等不得,难题拖不得,行动慢不得。

  赵祝平说,闵行从2011年起就进入经济新常态,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攻坚要有迎难而上的精神,要勤奋律己,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攻坚要有驰而不息的意志,要抓末端、抓细节、抓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