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宝山招商 >> 宝山要闻 >> 正文内容

宝山区发布2015年版行政审批权力清单

时间:2014-12-11 10:06:10 来源:上海宝山

  入驻27个行政部门,首批归集369项审批事项,日均接待1097人次,办理审批事项超过16000件……上周末,本区行政服务中心迎来百日运行。区政府并没有满足于这份“答卷”,而是再度自我加压,经区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出台了《宝山区行政审批目录(2015版)》,这一共计624项的“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于12月10日正式对外公布实施。

  公开,审批事项全透明

  权力清单制度的推行,首先要做的就是政府部门亮家底。对照目录,着力“清权”,对接市政府相关文件,本区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共计163项,其中取消35项,调整128项 ,清理后,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共计624项(区级实施行政审批597项,市级政府部门委托实施行政审批10项,镇、街道实施行政审批17项),其中为一般产业项目服务行政审批事项234项、为企业日常经营服务行政审批事项246项、为机关事业单位服务行政审批事项48项、为自然人服务行政审批事项96项,对应区政府及33家区属部门、6家垂直管理部门和14个镇、街道,这就是最新出炉的全景版《宝山区行政审批权力清单》。

  规范,行权要素标准化

  行政审批直接影响市场主体行为和民生权益,是行权履职的核心内容。权力清单公布后,能不能真正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需要一些刚性指标做后盾。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宝山区行政审批目录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调整相关工作,重点是要求各行政机关依法制定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不断强化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落实监督问责机制,杜绝行政机关未经批准私自变更、增加、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情形。新出台清单中列明了各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审批对象、收费依据、办理地点及联系方式等,对行政审批权力的行权要素进行了标准化设置。透过这份权力清单,企业和市民能清楚明白每个单位、每个职位的权责,知道一步一步的办事流程,这样自然就会少跑很多“冤枉路”。“权力清单的实质是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通过晒清单可以让百姓清楚的知道政府部门需要给公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区审改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便捷,平台整合一门式

  针对企业反映的审批事项较多、审批职能部门过于分散等问题,本区明确严禁“两头”受理、杜绝审批“小金库”,做到企业服务集中化、市民服务便捷化。凡涉及为企业法人服务的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此,本区19家职能部门建立行政审批许可科、一家职能部门设立行政审批科,27家具有审批职能的部门集中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办理,目前第一批已有369项审批事项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据悉后续还将有126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届时总进495项,超出市级“规定动作”一倍多,进驻率将达到80%,其中21家职能部门的全部事项入驻中心,跻身全市前列,方便企业集中高效办理相关事务。此外,与市民息息相关的3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据悉,本区在去年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率先实现“一口受理”和“全年无休”基础上,今年又从193项社区事务中梳理出76项社区事务纳入“全区通办”范畴,通过信息化手段、后台协同办理,打破了原有社区居民只能在户籍地办理事项的壁垒。建立以宝山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打造行政管理服务窗口升级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服务企业、服务市民便捷化。

  高效,服务监管做加法

  “晒出权力清单,有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清单‘减’去的是政府的权力赘肉,‘增’的是政府的办事效率、市场和民间的活力。”区编办相关负责人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