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工信部确认将取消食盐专营

时间:2014-11-20 22:25:42 来源:一财网

  今天有消息称,工信部已确认,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涉盐企业将实现自主经营公平竞争。

  早在10月底,工信部一位官员就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新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基本完成了,只是“在方案批准之前具体时间表还不能确定”。彼时,征求意见稿里写明了过渡期。

  算下来,这已经是我国针对食盐专营体制改革的第七轮方案了,核心内容依然是废止盐业专营。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从2001年开始,我国已先后发起6次盐业体制改革,但14年过去了,盐业改革方案始终没有实质性落地。

  不同于往的是,此次盐业改革事项已由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也是发改委今年要完成的15项任务之一。“按照现在的方案,今年理不出来的话,就要拖到2015年,如果继续专营的话,2016年再改也来不及了。”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说。

  新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内容包括六部分:一是盐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二是取消食盐专营、许可经营制度后实行最严格的食品监管制度;三是健全食盐储备体系,确保食盐安全供应;四是加快盐业体制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五是健全法律法规,实施依法治盐;六是强化领导落实各项任务。

  其中,新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内容中,废止食盐专营和建全食盐储备体系两项内容最受资本市场关注。

  按照方案规定,从2016年起废止食盐专营,允许现有的食盐定点企业进入市场,允许食盐流通生产企业跨区经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放开小工业盐等其他用盐的经营。

  食盐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它的供应和质量直接牵涉着人们的健康安全,国家很早就将食盐列入专控的产品,从原料、生产、销售等环节都有相应管控。有研究者认为,食盐专营造成众多寻租活动泛滥,导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低下。这让废除食盐专营的具体时间大大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