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中美ITA扩大产品范围 电子产品免税

时间:2014-11-13 23:04:54 来源:中新网

  12日,中美两国元首举行会晤,双方就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ITA)扩大产品范围谈判达成双边共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左连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多电子产品免税将直接惠及消费者,也有助于广东加快相关技术的创新提升。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信息技术协定》是在1997年生效的免除数码产品关税、促进贸易发展的协议,涉及约140种产品。中国在加入WTO谈判中承诺加入该协定。随着全球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旧的ITA已不适应,为此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进行ITA的扩围谈判,各参加方达成共识的产品约200项,原本预期去年12月达成协议。然而,美方去年11月突然宣布中止谈判。

  对这次中美达成共识,将尽快恢复和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产品范围谈判,左连村认为,这将直接推进WTO相关各方的谈判,结果也将使各方受益。“一旦扩大产品范围谈判完成,新增约200项产品免税将给消费者带来好处,对广东这样的制造业大省也有较大的意义。”他表示,目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仍处于中低端环节,随着贸易的扩大,必将带来更多技术交流和外溢,这对广东电子制造业的创新和提升是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