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第十三届互联网网络媒体论坛举行

时间:2013-10-31 16:55:12 来源:上海招商网

  2013年10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互联网网络媒体论坛于郑州举行。本届互联网网络媒体论坛以“网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以正面宣传为主导,旨在共同创造和谐有序的网络社会。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创办于2001年,是中国网络媒体业界最高层次的论坛,每年举办一届,该论坛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此次郑州盛会应时而办,对于互联网媒体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达成《郑州宣言》

  此次论坛设立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网络舆论生态与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与新技术应用”、“中国网络媒体未来资本发展之路”等议题进行专业探讨。国家有关部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全国知名商业网站、各省区市互联网宣传管理部门和新闻网站的负责人,以及互联网行业专家学者、通信、IT等知名企业负责人,会聚郑州,为中国网络传媒业的发展把脉论道,研讨中国网络媒体未来发展之路。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提出网络空间建设的“六个目标”和主流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要做到“八个带头”,鲁炜强调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为目标,这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使命,需要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合力共建。此次论坛的达成了《郑州宣言》,与会的网络媒体宣示要做到“八个带头”,即带头把方向、抓管理、扬正气、树新风、守法纪、探规律、谋发展、建队伍。

  驱逐网络雾霾 促使网络媒体业健康有序发展

  早在2010年6月,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了4.2亿,突破了4亿关口,随之而来,中国互联网媒体业也迅速发展,伴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壮大,在社交自媒体时代,网络秩序问题日益凸显,网络空间环境污染严重。网络空间上的谣言、暴力、色情、炫富、仇恨等,开始逐渐发酵和蔓延,人们对互联网的反思也一直在进行。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的管理能力也在提升。

  2011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挂牌成立。2013年8月,网络名人达成共识,共同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的“8·19”讲话中,也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8月,公安机关打掉一批造谣、传谣的微博“大V”,最高法院也对相关罪名出台了明确的司法解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黄河指出,在过去20年里,我国互联网法制建设和其本身迅猛发展并不匹配,而最近互联网秩序的整治,体现出国家对互联网管理的日益重视。

  然而,最近互联网空间却呈现出黑云压城的趋势,而且网络黑恶向网络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蔓延。10月24日某晨报爆出“老汉旅店约见网友开房,发现对方系自己儿媳”一则新闻,10月25日新华网证实此则新闻系假新闻;10月26日人民网爆出《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收受钱财发表大量失实报道被长沙警方刑拘事件,引发公众关于规范媒体秩序的热议。所以此次郑州互联网网络媒体论坛应时而办,围绕“网络舆论生态与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与新技术应用”、“中国网络媒体未来资本发展之路”等议题展开,对互联网媒体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虚假新闻频出,虚假广告不断,网络标题太过“黄毒”,网络炒作日趋高涨,网络舆论恶性循环等网络秩序问题严重挑衅着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让本不太明朗的互联网空间雾霾重重。要使互联网空间变得日益清澈明朗,需要建设系统的网络管理体系,加强互联网法制建设,实施相应的行政监管,同时引导互联网用户进行严格的自我监督和良性的舆论运用。在互联网空间,互联网媒体对互联网秩序的建设和维护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