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民营银行牌照迟迟不下引焦虑

时间:2013-11-27 10:16: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保龄宝公司公告称,其参与筹建的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于20日获批。坊间传闻,山东禹城农商行是金改后首家民营银行。而此消息很快被银监会证实为误读。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山东禹城农商银行并非民营银行,而是属于农信社改制后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

  关于禹城农商行是否是金融“国十条”出炉以来的首家民营银行,业内仍存在不同看法。专家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被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希望,在设立民营银行方面断章取义,从某种程度上更加反应了各方的急切心情,民营银行破冰已成公众期待。

  农商行并非民营银行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政策出台后,便迎来了民资参与民营银行“热潮”。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目前已有超过30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得核准。在11月短短的十多天里,又有14个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民营银行背后都隐藏着民营上市公司的身影,如此前备受看好的苏宁银行,背后便是苏宁云商,其他还有格力电器、杉杉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直至保龄宝发布公告,山东禹城农商行的筹建已获得银监会同意。业界便引发了真假民营银行概念之争。

  保龄宝方面认为,由于禹城农村商业银行的前五大股东都是民营资本,与传统银行具有显著区别,因此该行的民营性质可以确定,是“国十条”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以来,成立的首家民营银行。

  有业内人士介绍称,农商行并不同于普通的商业银行,它的业务范围主要限于三农,而且一般只能在限定的区域内开展业务。大家现在关注的民营银行应该是像民生银行那样,由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并获得监管批准的商业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如何判断民营银行的性质,关键还是要看民间资本的占比,如果单纯从“民营银行”这个概念分析,山东禹城农商行被定义为民营银行没有问题。

  银监会相关人士也公开对媒体回应称:山东禹城农商行并非民营银行,而是属于农信社改制后成立的农村商业银行。

  事实上,农信社一般都由当地企业和自然人股东构成,民间资本持股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因此民间资本占据农村商业银行前几大股东是一种常态。并且,由于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在于服务三农,业务开展区域也受到限制,而真正的民营银行应该特指“民营城市商业银行”。因此,严格来说,山东禹城农商行与“国十条”中提出的民营银行概念仍有出入。

  首批牌照或明年一季度出炉

  专家乐观估计,明年一季度首批民营银行牌照可能出炉。

  银监会日前发布通知,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业界也由此猜测,首家民营银行或将花落自贸区。

  对此,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自贸区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贺小勇认为,首家民营银行不一定就在自贸区,预计率先拿到牌照的民营银行不会局限于某一家,而可能是一批。

  银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银证保协作监管处处长陈胜日前表示,目前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到国务院,银监会有关部门正就民营银行方面的一些配套措施展开研究。据一位业内人士估计,预计2014年温州、北京和深圳三地选择性地批准1-3家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试点申报细则节点将至,多家上市公司蠢蠢欲动,或再次引爆民营银行概念股上涨行情。民营银行概念股可分为三类: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