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沪港通开通首日资金涌入A股 沪股民不敢炒港股

时间:2014-11-18 22:56:05 来源:中新网

  借助与海外市场的对接来倒逼稚嫩、封闭的A股向成熟市场靠拢,刚刚起步的沪港通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改革的破题之举。沪港通上线第一天,“北上”投资A股的资金非常火爆,昨天下午2时左右,就把130亿元的额度用完。相比而言,港股通吸引“南下”资金遇冷,对于香港市场,内地投资者显得较为谨慎。

  昨天上午9时30分,随着沪港通正式开通,上交所交易大屏很快揭晓。沪股通成交第一单为“伊利股份”,成交价格26元人民币,成交总数32700股。港股通成交第一单为“长江实业”,成交价格142港币,成交总数8000股。

  在沪港通开通的短短一分钟之内,沪股通的金额就达到了30多亿元,而港股通的成交金额在2亿元左右。这说明,流入内地市场的资金明显大于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

  全球投资者争先涌向大陆股市,下午2时不到,沪股通的当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宣告用尽。而另一方面,直到下午4时恒生指数收盘,港股通当日105亿元的额度只成交17.68亿元,剩下83%未用。相比外部资金流向A股的火爆场景,内地投资者对香港股市的热情要冷淡得多。

  股民说:“因为我不是很熟悉香港的股市。以前也不看的。”

  股民说:“我们年纪大了,好多事情不了解,不知道里面到底怎么一回事,不敢玩,真的不敢玩,上海玩玩算了。”

  分析人士认为,一热一冷的背后,主要是因为“北上”的机构居多,而“南下”的则是散户。这些内地散户对香港的交易规则还不熟悉。何况投资港股通还有50万元的资金门槛,把八成左右的股民排除在外。

  东北证券投资顾问郭峰说:“因为香港地区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它的主导成分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A股本身又处于国际化水平较低,当沪港通开放之后,就是A股国际化的进一步。”

  受到沪港通利好消息影响,昨天,沪指早盘大幅高开逾1%,一度再次收复2500点,并创下新高。但此后大幅回落,并一路翻绿,上汽等沪股通标的股也从开盘涨停到大幅跳水,A+H股中,超半数A股出现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474.01点,微跌0.19%,深成指则报下跌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