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商务部谈二批自贸区:将选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

时间:2014-11-18 22:49:43 来源:第一财经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关于第二批自贸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贸园区、港区,商务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来推进相关工作。

  有记者提问“第二批自贸区,包括天津、福建、广东都将得到审批,是否属实?”沈丹阳表示,目前只能给出一个原则性的答复。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和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推广意见》。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贸园区、港区。商务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来推进相关工作。

  -------------

  第二批自贸区批复近期或有实质进展 津粤闽领跑

  经历了一年的探索后,上海自贸区的形式以及积累的创新经验,将会在全国更多地方推广,而第二批地方自贸区的批复在近期可能将有实质性进展。

  津粤闽领跑

  去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全国各地申报建设自贸区的热情高涨,这又在今年各地“两会”时达到高峰。当时有20多个省(区、市)都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开表示,将对接或申报自贸区列为当地2014年的工作重点。

  不过,中央对批复自贸区的态度一直较为谨慎,今年6月还一度传出各地自贸区申请“被中央叫停”的消息。对此,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曾对外界表示,“自贸区毕竟是个试验区,我们要看试验的成效,也要把握试验的路径,在此基础上我们再进行推广,要视情况而定。”

  经过了一年的改革推进后,上海自贸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多项在全国或部分地区推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称“深改组”)组长习近平10月27日上午主持召开深改组第六次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上海自贸区取得的经验,是我们在这块试验田上试验培育出的种子,要把这些种子在更大范围内播种扩散,尽快开花结果,对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在这之后,广东和天津自贸区已经呼之欲出。早在去年12月中旬,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就已正式上报国务院,根据方案,在地理范围上,粤港澳自贸区包括四个地方: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共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

  10月27日,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称,酝酿多时的天津自贸区方案呼之欲出。该报同时援引权威人士的说法称,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天津自贸区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

  除了广东和天津,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自贸区也有望一起获批。《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福建省商务厅今年5月再次上报的新方案中,不仅包括了厦门、平潭全岛和福州的江阴的一部分,还加入了泉州的一部分。

  11月1日,习近平来到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口岸二线卡口,了解监管和人、货进出情况。看到这里初具规模,听说台资企业和居民收入都有增加,他很高兴,临别叮嘱:“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探索。”

  在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有望获批的消息传出后,资本市场自贸区概念股应声而涨。

  突出地方特色

  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如果自贸区试点扩围,其他自贸区将与上海自贸区有着不同的定位,也更强调区域项目特色。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日前对本报表示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