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网筹金融试水 P2B市场再起硝烟

时间:2014-10-15 23:25:07 来源:中国产业网

  10月20日,网筹金融工作人员将启程,带着捐赠的书籍到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曙光孤儿院。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帮助曙光孤儿院的孩子们增加知识,培养阅读的兴趣。

  这不是网筹金融第一次举办公益活动。网筹金融隶属于乾途经济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务进行全面交互、关联、延展和创新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网站。其融资服务对象主要为高新科技园区企业及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同时拓宽个人投资渠道,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投资平台。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两类现象最受关注。第一类是电商依托大数据所带来的风控能力、业务成本等优势开展金融服务,所向披靡,代表企业:阿里巴巴;第二类是网络借贷行业,实际上是传统的民间借贷行为通过互联网扩展了活动范围、改变了交易形式。短短两年间,全国范围内数千个网贷平台涌现出来,似有燎原之势。

  在此背景下,网筹金融应运而生,它也是一种P2B模式。据了解,P2B全称是P2B网络借款融资平台,是个人对(非金融机构)企业的一种贷款模式。也就是说,P2B只发挥中介作用,投资者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合适的投资目标,而融资方可以在平台上发布融资信息,平台负责审核融资企业信息的真实性以及风险,平台本身既不融资也不放贷。网贷平台数量近两年在国内迅速增长,迄今比较活跃的有350家左右。

  对投资者而言,P2B理财有两大吸引力:一是资金门槛低,几百元就可投资,大部分项目年化收益率在12%到18%之间,是中小额投资理财的迫切需要。二是互联网平台引入了第三方保荐机构,P2B产品实现了本息保障。

  网筹金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为有短期融资需求的优质中小企业服务,弥补银行对小微企业信贷未覆盖到的市场。目前小微企业受宏观调控、额度限制等因素影响在银行贷不到款,加之个人投资者投资渠道有限,网筹金融提供可靠的线上+线下(O2O)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消除了传统融资的中间环节,将提高投融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具有内在的经济价值和广泛的市场需求。

  线上业务主要体现利用互联网网络、面向投资人,将众筹网贷项目通过互联网网站公开展示,浏览该网站的所有人群,均可根据自己的独立判断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即P2B模式。通过资金的汇集,能够积沙成塔,帮助急需资金的企业迅速获得低成本的生产经营资金。同时平台坚持严格审核项目、设定风险控制措施并由担保机构提供本金及利息的保障担保。

  “由于国内征信体系不完善,纯平台模式较难适应目前的金融环境,平台因此在模式上进行了创新,利用线上及线下相结合模式,未来希望可以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标准包含完善的征信系统和大数据信息服务并依托大数据及云计算做产品研发及事前的控制风险。”这位负责人介绍,第一阶段先建立债权网筹P2B,网筹金融在银监会管辖并做好自律,第二阶段建立众筹网,开展资本众筹及公益众筹。第三阶段可以成立互联网金融超市可以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根据投资风险偏好提供个性化的投资组合计划及投资策略。公司规划1年内结合关联企业业务进行战略布局,在全国开设3至4家分公司,适时引进战略投资人壮大资本、扩大业务。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网筹金融的优势在于项目筛选和风险控制的专业以及行业资源的整合能力、互联网平台建设能力,这些结合外部其他金融机构、政府、评级机构、行业协会等资源可以完善和提高平台的业务能力。短期为企业融资提供服务,长期为企业推介战略投资人。

  今年来,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中小企业有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其工业总产值、实现利税、出口总额已分别占全国的60%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