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迪士尼是后世博上海经济又一架新发动机

时间:2010-11-18 15:08:12 来源:搜房网

  ——迪士尼接力后世博论坛嘉宾演讲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理事顾建发

  迪士尼是后世博上海经济又一架新发动机

  迪士尼是“后世博”上海经济的又一架新的发动机。去年,上海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很明显是大虹桥,前年是大浦东,这两架发动机作为“十一五”规划中后期的一个发力点,很明显在上海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08年的时候不太明显,到饭店吃饭的人还很多、出去玩人也很多。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每个人消费一块钱的话,“乘数效应”就非常明显。因此,世博会之后迪士尼这一块将是经济又一架发动机。

  同时,2014年是一个节点,迪士尼建设开放之后,一期规模至少要达到1000万人流。世博会是7000万人次,如果迪士尼一期1000万人次是在只有一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一定会非常热闹。

  迪士尼一张门票可带动周边交通、购物、餐饮等方面消费

  迪士尼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盛会。社科院一位旅游专家介绍了迪士尼的很多例子。迪士尼一块钱的投入可以带动多少钱的消费?一块钱的门票收入可以带动周边交通、购物以及餐饮等方面消费。可以预见,迪士尼对未来上海经济的发展能起到一个非常明显的推升作用。

  我们知道,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很明显,迪士尼对投资和消费起到巨大的作用。为什么这几年来老百姓不敢消费,也从侧面反映了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投资和出口的。

  随着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我国出口出现了一个萎缩,国务院也出台了4万亿投资项目,尤其是08年年底出台了房地产刺激计划,因为09年呈现出一个漂亮的“V字形”走势,上海经济有一个强劲复苏。

  世博会让上海人的“小市民气”变得更“大家子”了

  半年前,上海世博会召开,给上海的经济、更多是上海的文化,带来了更多更深入的变化,带来了更多向上的提升力。

  现在,比较明显的就是世博会使上海人变得文明了。现在有很多新上海人,对上海本地人不太了解,我是上海第二代移民,上海有非常浓厚的“小市民气”,从我小时候的感受来说确实有那么一点。但通过世博会,上海的“小市民气”变得有一点“大家子”了。现在如果人与人之间有一点小矛盾,旁边的人就会劝说:“世博会,算了!”很明显,世博会给上海带来了很大的改变。

  上海“四大中心”将形成 文化、会展成新关注点

  上海“十一五”期间提出了两个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现在又提出了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是一匹大马,航运中心以及贸易中心是一个载体。这样,第四个经济中心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因此,在世博会后期的土地规划利用当中,相关部门对这方面的规划必须关注的是两个中心:“一个是文化中心、一个是会展中心”,这将是未来上海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地方。5.28平方公里40%要重新开发利用,即200万平方米,而这将成为市中心最大一块土地储备。

  政策出台及时 主动调控比被动调控更有效

  关于房地产这一块,就总体开发而言经过了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从10月7日“沪12条”出台可以看到,对房地产的控制是很严的。从上海调控来看,如果国务院9.29新政不出的话可以肯定十一长假整个市场会有一波飙升行情。但是,这对调控来说是非常被动的。如果不采取行政手段、导致“十一”黄金周暴涨的话,市场可能会产生更多问题。如果上海不出政策的话,上海房价很难控制。因此,我是非常赞成的。

  具体到“沪十二条”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金融、税收以及财政。税收这一块力度较小,仅是三套房限贷和公积金;税收也只是从1%取消到1.5%;最厉害的还是“限购”,这比“限贷”更厉害。“限贷”对梯度购房者的杀伤力很大。对投资投机这一块,有句笑话说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