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浦东招商 >> 浦东要闻 >> 正文内容

浦东法院破解企业退出机制“三大难题”

时间:2014-10-29 10:35:51 来源:上海浦东

  一起破产案,衍生出20多起其他诉讼案件;28起破产清算案,平均审理周期为347天……昨天,浦东法院发布《2011-2013年破产清算案件审判白皮书》,就3年来受理的31件破产案件进行总结,并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难题提出了相关建议。据了解,在2011-2013年间,浦东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31件,审结28件,收案数量平稳。

  根据白皮书,目前多数破产申请为债务人和清算组提出,仅有5起案件为债权人提出,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比例较低。在审判过程中,由于破产清算案件利益牵涉较广,法律关系复杂,涉及法律法规较多,长期以来一直是审判实践中的难点。根据浦东法院的统计,2011-2013年期间审结的28件破产清算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347天。即使顺利审结,由于破产企业负债率极高,历史包袱沉重,有效资产极少等原因,普通债权人也很难受偿。据白皮书统计,浦东法院审结的破产案件中,普通债权受偿比例最高为22.74%,但一般情况普通债权的受偿比例仅维持在1%左右。

  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白皮书提出要建立破产听证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