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财经要闻 >> 正文内容

移动游戏火爆 仍需有序发展

时间:2014-10-21 23:02: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你发现公交和地铁上的乘客们,即使在非常拥挤的情况下也要一只手拿着手机打游戏的时候,就应该明白手机游戏现在有多火了。据中国游戏工委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数据,中国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半年增长394.9%,加上2013年100.8%的增长,手机游戏已经连续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简称网博会)上,我们看到游戏厂商在移动游戏上的大手笔,也从侧面反映了手机游戏对游戏厂商的重要性。

  移动的火爆,不仅使新生的移动企业大量涌现,几乎所有的端游企业也都纷纷转型,增设移动游戏业务。与此同时,更多的企业也参与到移动游戏市场,还有许多非游戏企业也通过并购、重组、新建等方式开始涉足移动游戏领域。中国移动游戏乃至整个游戏出版产业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投融资活动相当活跃,从业和创业积极性空前高涨。

  当移动游戏以其进入门槛低、研发周期短、消费用户广、市场潜力大等特点,成为各方竞相追逐的热点领域之时,也就注定会产生激烈的竞争、移动游戏产品鱼龙混杂、问题重重。例如大量跟风之作,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知识产权仍没有得到完善的保护;游戏人才依然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高端研发人才不足与人才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游戏大作少、产品生命周期短等等。另外我们还应该看到,虽然移动游戏增长迅速,但其实际销售收入只是端游市场的一半,1.3亿端游用户的消费能力大大强于3.3亿手机用户的消费能力,移动游戏的盈利模式有待改善。

  这也就意味着,移动游戏市场仍需有序发展,如果继续以市场为导向,模仿成功游戏开发的跟风之作将越来越难以受到用户的追捧,市场呼唤的是具有优质内容和创新玩法的移动游戏精品,将市场为导向的开发思路转变为以内容为导向的开发思路。

  这样的转变其实很难。因为跟风抄袭很简单,而真正的创意精品之作除了需要有创意人才,还需要强大的技术实力等等条件才能实现。从这点上来说,端游企业开发移动游戏将有着先天的优势。例如我们熟悉的完美世界,从2013年开始布局移动游戏,并推出了首款移动游戏《神雕侠侣》,有着不错的业绩。随后,完美世界在移动游戏领域持续发力,《神鬼幻想》、《魔力宝贝》等多款移动游戏的连续成功,都说明完美世界的转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应该说完美世界能够在移动游戏市场获得成功,正是依靠着传统端游厂商的技术优势及产品设计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精品化战略,推出了多款优秀移动游戏做到的,这与那些技术实力不强、创意能力不足的移动游戏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这些我们就能看出,移动游戏市场更多需要的是这样的企业,才能保证移动游戏产品的质量,保证用户玩得时间更长,也更愿意为这样的移动游戏产品付费,从而推进整个市场健康发展。而那些企图鱼目混珠、粗制滥造的移动游戏企业,只能让整个市场更加的乌烟瘴气,并使玩家对移动游戏越来越失去兴趣。

  手机游戏以便携、方便等特点成为很多人消磨时间的首选,但现在玩家在寻找手机游戏时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数次下载尝试后不仅很难找到一款有诚意的作品,还会完全失去耐心。我们不能再让移动游戏市场这样无序而混乱的发展,否则我们将失去大量的玩家。我们需要更多有责任心与实力的厂商开发出精品的移动游戏,来让这个火爆、但又存在重重危机的移动游戏行业重新走向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