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我国将实行支持性价格政策防止物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首次量化  ·11月外贸6年来首现负增长或与热钱  ·扩大内需保经济成主旋律  ·财政部门将根据预算安排合理控制  ·工信部拟率先批准上海试点推进两  ·中国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1%左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宏观调控一年三变大转弯 中国经济换挡前行
    www.zhaoshang-sh.com 08-12-15 09:50:35 中国证券报

      从"双防",到"一保一控",再到"保增长",宏观调控"一年三变"大转弯,是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及时反映,表明调控更趋灵活和更具针对性。专家认为,宏观调控应寻求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统一,着重处理好内需与外需、结构升级和扶持就业、政府和市场等几个关系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没有像今年这样急剧变化,宏观调控也未像今天这样被寄予厚望。

      从"双防",到"一保一控",再到"保增长",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后的宏观调控何时见效?如何实现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的统一?明年的宏观调控还有哪些"大手笔"?种种期许,将伴随着我们新一年的经济生活。

      调控取向大转弯

      将时针回拨到一年前的今天,当时GDP环比增幅连续6年扩大,CPI涨幅超过8%。所以,今年年初的调控目标定为"双防"。今年上半年,央行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共3个百分点。

      然而,次贷危机的演变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面对国内外快速变化的经济形势,今年7月中央适时提出"一保一控"。下半年央行先后四次降息,扩内需"国十条",金融"国九条"等政策相继出台。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中国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变化尤其迅速,宏观调控呈现时间短、变数大、多条战线同时发力的特点。

      宏观调控"一年三变"大转弯,是对经济形势变化的及时反应,表明调控更趋灵活性和有针对性。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明年经济形势依然较为复杂,宏观调控继续坚持灵活审慎的原则,核心在于提高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

      明年力争"保八"

      方向已经明确,宏观调控效果何时显现?这是当前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

      东方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高义认为,今年四季度已经是经济最坏的时刻。经济减速主要是由于工业和投资增速回落。工业增长方面,有企业清空此前通胀预期下囤积的存货从而放缓生产的因素。4万亿元投资等措施的密集出台,将有效扭转投资下滑的趋势。今年四季度可能出现的GDP环比负增长的态势,将在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得以扭转。

      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在四季度紧急新增了1000亿元中央投资,目前投资计划已经全部出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经济拐点可能出现在明年二、三季度。出口受外需影响还会继续恶化,明年GDP将呈现上半年低、下半年高的态势。综合来看,明年应能保持8%的增长。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尽管投资对经济增长见效快,但新增投资首先要抵消民间投资的削减量。未来出口难以迅速恢复,房地产市场还有较长调整时期。历史数据显示,利率下调到最低点后一年左右,刺激消费和投资的政策效应才会显现。从这些角度分析,我国经济将面临两至三年的调整期。

      "明年保8也许可以做到,但关键是保8后要怎么做。"汤敏指出,考察宏观调控效果不应仅看GDP增速,应将就业、居民收入、带动社会投资等方面的情况一起考察。衡量4万亿元投资的价值要看能否拉动内需,能否调动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

      促进结构调整

      明年经济工作以保增长为直接目标,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则是保增长的主攻方向。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宏观调控三目标并重。

      专家认为,当前保增长是首要任务,但应看到它与"调结构"相统一的一面。比如,加大基建和"三农"等领域的财政投资,加快发展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都属于既能补齐经济增长"短板"、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又可以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

      "目前宏观调控可以更侧重于保增长,明年下半年如果经济好转,则应在调结构上加大力度。这是宏观调控适时调整的应有之义。"高义认为。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