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首次量化  ·11月外贸6年来首现负增长或与热钱  ·扩大内需保经济成主旋律  ·财政部门将根据预算安排合理控制  ·工信部拟率先批准上海试点推进两  ·中国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1%左  ·加大刺激力度 抵御金融危机冲击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首届长三角城市发展论坛昨在苏开幕
    www.zhaoshang-sh.com 08-12-15 09:48:49 中国江苏网

      昨天上午,首届长江三角洲城市发展论坛暨第八届江苏城市发展论坛在苏州开幕,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以及长三角部分城市的各方代表紧扣“和谐·创新·共赢”这一论坛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周道炯,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市委常委、副市长曹福龙等出席论坛。

      周道炯在开幕致辞时说,国务院今年出台的《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使10多年的“长三角一体化”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让我们共享机遇,扬长避短,实现联动与均质发展,合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阎立向参加论坛的代表致欢迎辞,他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备受关注,已经发展成为亚太地区的重要门户,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目前,苏州的城市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苏州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高平台上实现新跨越,就必须进一步提高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合则共赢,离则俱损。在世界高度融合、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宏观背景下,在区域化不断增强、地域经济高度相融的今天,我们要携起手来,把“和谐·创新·共赢”作为长三角所有城市的共同追求和共同的价值取向。

      参加论坛代表一致认为,经历多年高强度开放建设,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以及发展空间等已成为长三角新一轮发展的瓶颈制约,苏北、浙南以及安徽等周边城市的加入,长三角的泛化是区域资源互补、产业联动和生产要素互动等内生需求。这也为长三角统筹城乡发展,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建成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带来重大机遇。

      长三角地区要在服务全局、带动周边,引领全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做出新的贡献。首先是率先发展,要在201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其次是创新发展,长三角地区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形成更强大自主创新能力以及推进资源节约等方面提供实践经验。第三是和谐发展,长三角地区要进一步消除行政壁垒,促进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避免和消除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最后是合作共赢,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优化城镇的空间布局和功能构建,体现不同的城乡特点,并形成相互间的功能互补。相互借鉴城市发展的经验,构建共享平台,在合作中达到共赢。

      首届长江三角洲城市发展论坛暨第八届江苏城市发展论坛由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经济学会、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联、浙江省社科联、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