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工信部拟率先批准上海试点推进两  ·中国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1%左  ·加大刺激力度 抵御金融危机冲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首要任务:保增  ·11月进出口7年来首次负增长 贸易  ·中国11月份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下降  ·高新企业所得税预缴及时按15%办理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工信部拟率先批准上海试点推进两化融合
    www.zhaoshang-sh.com 08-12-12 09:4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11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室,业务科室成员齐聚,空气绷得有点紧,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份共8页的A4纸上。

      这8页纸,名为2009年上海产业发展规划(下称产业规划),将于近日过会出台,虽然不厚但分量很重:2008年底至明年一季度短短三个月多内,上海市将重拳推出500项总额达1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急救单”;此外,上海市还将着力推动另外一个1000亿元规模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2007年,工业占据上海经济半壁江山(46%)。但上海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产值增长率为3.8%,增幅同比回落11.5%;前十个月的工业投资为1094亿元,增长-1%,远远低于同期全国30%的增速。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投资研究所前所长张汉亚研究员表示:工业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的比例相当大,这是我国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的内在需要。尽管公路,铁路,房地产都计入三产,而二产仍旧占40%左右的规模,“依靠工业投资拉动,对刺激当下经济形势尤为关键。”

      11月21日至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陪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浙江、上海,上海一站,则以考察工业和大型国企为主,并强调“振兴产业规划”。随即工业和信息化部两位副部长奚国华、苗圩先后造访上海,督战工业经济振兴,并在上海率先试点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

      “作为经济‘首都’,上海工业保住了,对稳定全国经济大局至关重要。”上海市政府一位人士如此为本报解读。

      “上海队”冲刺

      12月10日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急转直下,国内经济困难明显增加”。而上海社科院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维表示,本轮经济危机下,正处转型期的上海工业表现尤为“惨烈”。

      前10个月,上海固定资产投资“三驾马车”中,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312亿,增长15.1%,房地产开发投资1123亿,增长3.6%;惟独工业投资呈现-1%的增长,1094亿的投资,离全年1400亿的任务尚有一段差距。

      不仅如此,国家统计局公布,在前10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二产业50759亿元,同比增长30%,远远高于上海的-1%。

      对此,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一位人士表示,上海的工业投资主体原本有四支队伍:在上海的100多家央企组成国家队、上海本土国企组成的上海队、另有外资队与民资队。

      但经济危机下,“只有国家队和上海队还基本活跃着”。上述人士表示,上海政府采取一切可以动用和行之有效的举措,也只能靠国家队和上海队“救场”了。

      11月,在与区县领导座谈时上海市长韩正表示,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必须用特殊办法与举措抓推进、抓落实。要突出重点,在保证全市重大工程建设、确保产业项目落地。韩正认为,哪里有瓶颈,就要集中力量突;哪个环节打不通,就要集中力量攻克。

      于是,“上海队”开始冲刺,2008年最后两个月,上海工业投资进行了年底大冲刺。11月20日,嘉定工业区52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总投资近96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在2010年前投产。翌日,宝山工业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23亿元的52个项目动工。11月30日,金山区举行制造业集中开工仪式,28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另外20个项目也将陆续启动。据预计,这48个项目投资总额将超过120亿元。外加南汇、青浦等区一批产业投资项目的集中开工,上海经信委人士透露,今年完成1400亿的工业投资规模基本保住了,燃眉之急得以缓解。

      但“未来一段时间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上海经济信息委员会人士透露,因为“明年一季度是上海工业最危急时刻,受元旦春节假期冲击,1月工业总产值不排除出现零增长可能。”

      工信部上海首试“两化融合”

      上海是全国经济桥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