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我国将实行支持性价格政策防止物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首次量化  ·11月外贸6年来首现负增长或与热钱  ·扩大内需保经济成主旋律  ·财政部门将根据预算安排合理控制  ·工信部拟率先批准上海试点推进两  ·中国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3.1%左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两岸大三通今日梦圆 飞行成本至少降低30%
    www.zhaoshang-sh.com 08-12-15 10:34:22 上海证券报

      2008年12月15日,两岸同胞翘首企盼数十年之久的“三通”梦终于圆了:台湾海峡上空将出现一条新的航路,上海飞行情报区与台北飞行情报区将完成历史性的直接交接,两岸空运直航将由此启动;两岸间的海上直接运输将投入营运,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将构建起一条繁忙的“黄金海路”;还有一条联结两岸的“心路”将如虹般跨越海峡,两岸全面直接通邮将成为现实。

      根据海协会与海基会11月在台北签署的有关协议,海运方面,大陆方面15日正式开放包括48个海港、15个河港在内的63个港口,台湾方面开放6个本岛港口和5个“小三通”港口开展海运直航业务。业内权威人士指出,以一艘500箱位、总吨位1.2万吨的集装箱船经营上海与高雄间的运输为例,经日本石垣岛绕航运输,每航次运距增加30%,运时增加近1天,平均每吨货物增加运费超过3美元。以两岸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年运输量7000万吨计算,直航后每年可减少运时11万小时,降低运费逾1亿美元。

      航空方面,两岸空运直航后,北京至台北、上海至台北的单程飞行距离将分别缩短1100公里和1000公里,约可节省航时1小时20分钟,以空中客车330机型为例,单程可节约航油约8吨。

      直接通邮方面,两岸将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方式将邮件总包送至对方邮件处理中心,这将使相关资费降低并大大提高寄递时效。

      两岸“三通”是否会对香港转口贸易、旅游等行业带来影响是市场关心的另一话题。中银国际日前发布的相关报告认为,香港港口不会失去所有台湾货运业务。

      而在机场方面,中银国际认为“三通”对两岸机场产生积极影响,预计上海机场、 首都机场等从中受益。报告分析,由于直飞,大部分航班的飞行成本至少降低30%,这将带来较大的客货流增量,并推动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