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嘉定招商 >> 嘉定要闻 >> 正文内容

明年取消基金审核通道制

时间:2012-12-14 10:08:11 来源:

  证监会昨天发布《深化基金审核改革制度的通知》,自明年1月1日起将取消审核通道制、缩短审核期限以及采取网上申报审核的模式。这意味着今后审批通道将不再是稀缺资源,也为鼓励基金公司在新产品中约定退出条款打下基础。下一步,证监会将鼓励基金公司在基金合同中建立基金自动清盘或者合并机制。
  自行决定上报数量
  此次改革的主要思路包括:第一转变审核观念,取消基金产品通道制;第二简化程序,缩短审核期限;第三实现网上申报和审批,强化主体责任。
  据了解,目前基金产品审核采取“通道制”,基金公司可以同时申报3只普通型产品、1只创新型产品和1只QDII产品。而基金产品审核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后,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取消了产品审核通道,基金公司完全能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常规产品按照简易程序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显著提高审核效率,同时进一步提高创新产品评审的标准化、透明度。无论机构准入还是产品创新,都要尽量降低门槛、弱化审批。作为配套措施,证监会将发布适用于各类常规产品(股票、混合、债券、指数、货币)的基金合同填报指引,同时推出网上电子化申报和审核系统。
  有利于基金业市场化
  在放开入口的同时,证监会也充分考虑到了退出机制,鼓励基金公司根据基金产品特点,在基金合同中约定自动终止或者和其他基金合并的条款。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金产品审核进一步放开,实质上就是准“备案制”。未来何时最终由“审核制”过渡到“备案制”,将视《基金法》修订进度而定。基金产品审核通道放开符合监管层“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思路,将基金产品发行交由基金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者需求决定,有利于基金行业进一步市场化。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此前曾公开表示,在公募基金领域,无论机构准入还是产品创新,都要尽量降低门槛、弱化审批。把监管部门从繁琐的审批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关注对过程和行为的检查,更注重风控合规,从以审批带动监管的模式逐步转变为以检查带动监管。
  据透露,在基金产品创新上,明年上交所将服务基金公司产品开发,共同做大主题、行业、风格和跨境ETF,推出挂钩债券、黄金、农产品、外汇等各类资产的ETF,积极研究推出Reits产品。而深交所方面,也将抓紧开发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债券ETF、黄金ETF、新型分级基金、跨境基金等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