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2014城市可持续发展 上海位列全国第24

时间:2014-10-27 23:38:11 来源:上海热线

  昨日,在浦江创新论坛的区域分论坛上,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绿皮书》,对中国35个大中城市和16个长三角城市进行调研,评估解读了各个城市的生态投入及人类发展指标,并进行城市可持续发展分类,运用数据包络方法分析了城市可持续发展效率,进一步提出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改进模式和优化路径。

  根据《绿皮书》显示,在中国35个大中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与效率排名中,排名靠前的是北京、青岛和福州等地;而在长三角核心区16个城市中,可持续发展性最佳的是常州、无锡和杭州。上海在全国范围的可持续发展效率排名中位列第24位,长三角地区则排名第7,属于“生态高投入高产出城市”,

  拿一线城市的全国排名相比较,北京排在第一,上海仅排在第24,广州则排名第25。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诸大建指出,上海的整个经济发展成果是名列前茅的,但投入和产出结合起来的效率是很大的挑战。需要保持高的人力发展,减少上海的土地能材消耗。“当前,上海许多资源、环境、生态指标逼近甚至超过生态承载力,通过绿色创新提高资源生产率和实现新能源变革,可以破解上海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生态等紧约束,提高上海城市发展质量,建设经济能级与生活质量相得益彰的全球城市。”诸大建表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城市建设均需要或者通过减少生态投入,或者通过提高人类发展,或者两者同时进行,才能进一步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