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黄浦招商 >> 黄浦要闻 >> 正文内容

土地出让金连续3个月破百亿

时间:2012-12-13 16:41:21 来源:

  土地市场自9月开始回暖至今,上海土地出让金已经连续三个月超过百亿元。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上海土地出让金总额为756.96亿元,业内专家分析,尽管12月将有大量优质地块入市,但今年上海全年土地出让金仍无望破千亿元。
  12月预计土地出让金达峰值
  克而瑞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前11个月土地出让金总额为756.96亿元,土地出让金自9月开始已连续三个月超过百亿元,9月、10月、11月的土地出让金分别达到114.68亿元、168.33亿元和147.29亿元,占全年前11个月土地出让金总额的56.85%。仅9月单月168.33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就已接近上半年土地出让金的总和186.86亿元。
  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咨询师邵明浩预测,虽然每年土地市场都是在最后几个月冲刺,但由于今年上半年的基础太差,仅完成20%左右的比例,估计今年整体的土地出让金额要低于去年。虽然最后两个月出让的地块比较大,但为求达成成交,价格也相对较低。就目前的土地出让金水平加上12月出让的土地金额来推算,上海今年的土地出让金肯定超不过千亿元。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2月上海预计将有20幅地块入市,起始土地出让金额达170亿元,为年内最高值。其中不乏准地王地块的推出,海门路55号地块和徐汇区漕河泾社区278a-05、278b-02、278b-04南站商务区地块,起始出让金总额分别达到46.9亿元、54.31亿元,均已经超过了今年10月保利拿下的徐汇滨江地王45亿元的总价。但即便如此,加上前11个月的土地出让金756.96亿元,距离千亿大关仍有一段距离。
  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上海公司研究总监陈延彬认为,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太差,是致使今年上海土地出让金额无法突破千亿元的关键所在,上半年在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政府推地意愿及开发商拿地意愿均处于低谷。而自9月以来,市场逐步回升,土地市场则迅速回暖。供应量的上升迅速拉动成交量。预计这样的态势至少会持续到明年1月份。
  地王价格未创历史新高
  11月27日至11月30日这4天内,上海、北京、深圳、南京以及成都5地地王纪录相继被刷新。这波“地王潮”让人联想起土地市场风起云涌的2009年。同样是接二连三的“地王潮”,而眼下分析人士却认为,目前的土地市场仍在合理范围内。
  观察新晋地王的资料记者发现,各地总价地王溢价率普遍偏低,而单价地王的溢价率最高60%。
  上海外滩滨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4.92,-0.07,-1.40%)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以27.7亿元竞得的黄浦区594(北块)、596街坊地王,虽然楼板价达到36176元/平方米,但溢价率只有10.8%。
  保利以45亿元拿下的上海总价地王徐汇区滨江XH129B-02、XH129D-01地块,溢价率为42.86%。
  广州总价地王番禺区钟村街汉溪村商业金融用地地块、南京全国总价地王下关区滨江江边路以西2号地块、上海地王杨浦区平凉街道22、23街坊地块也均以低价或微幅溢价成交。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2010年之前的地王有一定泡沫成分在,溢价率非常高,而2011年之后出现的地王溢价率一般比较低,溢价水分也不高,相对理性很多。
  邵明浩指出,如今的土地市场与2009年存在明显的差异。现在市场虽然也不断有地王产生,但不难发现这些地王的楼板价相比周边在售项目价格,基本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没有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而且区域地王多为年内地王,而非创历史新高的地王。
  市场各方偏理性
  与2009年土地市场的全面开花相比,如今的土地市场不能称之为“热”,而只是回暖。陈延彬分析,目前的经济环境对于融资渠道较差的中小型房企而言,融资环境并不那么乐观。
  陈延彬分析,首先,所处宏观经济背景就有所不同。2009年4万亿元投资的推出加上货币政策的宽松促使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