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长宁招商 >> 长宁要闻 >> 正文内容

即知即改 即知即办 即知即应

时间:2014-11-24 09:24:31 来源:上海长宁

  近日,长宁区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永强做客东方网,参加东方网面向街镇基层领导干部推出的“百名街镇书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介绍了街道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和发展设想。

  国际性社区的“四集聚”特点

  虹桥街道成立于1986年,成立20多年以来历经了各届党工委的领导。街道位于长宁区西南,紧邻徐汇区的徐家汇街道、田林街道,以及闵行区的虹桥镇等“两区、七个街镇”,占地面积4.08平方公里,户数是1.8万户,户籍人口4.9万,实有人口8.7万,其中境外人员2.1万人,有很强的国际性。

  虹桥街道所处的区域位置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商务区集聚。有全国第一家国家级开发区虹桥开发区;还有上海第一家规模化开发的高标准国际社区——古北新区,整个社区具有经济活跃度高、环境品质高、居民层次高、涉外程度高等特点。

  二是传统居民区集聚。辖区有16个居民区,多数为传统居民区,还有一个荣华涉外居民区。

  三是文化单位集聚,比如宋庆龄陵园、广播大厦、上海舞蹈芭蕾舞团、上海油画雕塑院等等;在建的国际舞蹈中心也在辖区内,人文氛围浓郁。

  四是驻军单位集聚,比如武警总队、边防总队等,共有11家,这对虹桥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群教活动坚持“三个即”

  据了解,虹桥街道有国际化社区,也有以虹储为代表的传统居民区,辖区内东、中、西片区的差异比较大,百姓需求也比较多元,那在这次群教活动中居民反映的需求具体又有哪些呢?

  严永强表示,这次群教活动关键还是在于听取群众的真实想法,了解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落脚点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据介绍,围绕群教活动街道需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有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经过前期的调查了解,通过各方面听取意见,街道主要收集到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说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民生方面、还有城市管理方面的,以及社区文化及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的需求等方面,总共收集到238条。

  “我们在了解到这些问题以后,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一个原则:即知即改、即知即办、即知即应。”严永强表示:“所谓即知即改,就是能改的问题必须立即改;即知即办,有些问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我们要立即着手去办;即知即应,就是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政策不允许的问题,我们要第一时间给予老百姓回应,提升群众的感受度。”

  据介绍,“三个即”是街道党工委提出的解决这六类问题的总的原则。“我们从一开始学习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到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再到最后的整改落实,始终将整改贯彻到整个过程。这样一来,对问题的整改带来的便利是很大的,而且老百姓在整个群教活动中的感受度是持续性的。”严永强说。

  另外,在整改过程中虹桥街道还建立了三项机制,第一个机制是建立了“听、看、办、包、推”五个制度建设:“听”,通过各种方式,座谈听、走访听,还有下去调查了解等手段,真正听到老百姓、企业真正的困难和需求,以及对作风方面的反映。“看”,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对一些瓶颈难点问题深入一线现场查看。“办”,领导分工负责,到一线去看现场办公,快速办理。“包”,街道把238个问题分工包干到各个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实施包干式的问题解决办法。“推”,总结、推广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居民区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上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这些经验推广到各个部门,提高效率。

  第二个机制就是实行通报督办。群教活动以来,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次汇总,每季度进行一次讲评,实行销号式的问题解决方式,并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访。

  第三个机制就是建立了党员抽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