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长宁招商 >> 长宁要闻 >> 正文内容

群教活动“七个一” 服务企业“六便利”

时间:2014-11-21 09:17:52 来源:上海长宁

  近日,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国做客东方网,参加面向街镇基层领导干部推出的“百名街镇书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与网友畅谈江苏路街道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未来构想。

  历史人文底蕴深厚

  江苏路街道地处长宁区东部,与静安区、徐汇区接壤,是中共长宁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机关所在地。街道东起镇宁路、西至中山公园;南起华山路,北达长宁路,面积1.52平方公里,在长宁区是最小的街道。

  据介绍,江苏路街道下设13个居委会,现有居民1.8万多户,户籍人口50691人,实有人口70120人;街道的特点是老年人数占比较多,60岁以上老人总数约16000人左右,占街道户籍总人口的31.6%。统战人士5600多人,占街道户籍总人口的11%。

  江苏路街道区位优势明显,轨道2号线、11号线都设有江苏路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花园洋房特别多,有百年老洋房,百年的名医院、百年的名学校,有50多处已经作为保护建筑挂牌的老洋房建筑。街道辖区内有百年医院——同仁医院,还有名校市三女中。

  江苏路街道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人文底蕴的社区,傅雷、施蛰存、俞振飞、白杨等一批近现代海上文化名人都曾在此留下过足迹,辖区内30余处名人旧居被列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街道一直积极致力于老洋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在探索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了以“老弄堂文化”为特色的社区文化品牌,在丰富群众文化,促进邻里和睦,寻求社区认同,增强凝聚力、提升和谐度等方面发挥出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辟的社区名人角,集中展示了江苏社区历史文化名人风采,收藏社区名人相关书籍千余册。街道恢复愚园路1032弄111号钱学森旧居原貌,集中展示钱学森生平事迹,面向社区开放;街道还编撰《弄堂深深深几许》、《那时那屋那人》、《江苏社区老洋房地图》系列宣传品,充分挖掘建筑背后的历史人文底蕴,提升老洋房文化内涵;并且,街道依托信息化资源优势,搭建网络宣传平台,创建“弄堂深深深几许”博客、“江苏社区老弄堂文化”微博,拓展老弄堂文化宣传渠道。而地铁车站内的宣传版面,就是街道与地铁2号线江苏路站合作开展的“弄堂文化”进地铁活动,在江苏路地铁站休息候车区设立“江苏街道老弄堂文化”展示区,积极扩大江苏社区文化品牌知名度。

  “七个一”举措推进群教活动

  从去年到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下一步要进入整改阶段,在此过程当中,江苏路街道也发现了一些现存的具体问题,并在着手解决。

  李建国表示,在推进群教活动中,街道发现要注重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主要是从四个方面来改进:抓好组织保障、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即知即改。“我们感觉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机关和居委会的干部当中,有学习自觉性不足、工作落实不深,制度建设执行不严,有的有制度但执行上打了折扣,在敢于担当上有一些欠缺。”李建国说,对于这些问题,街道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特别是提出了整改的目标、明确了责任主体,通过自身问题的认真剖析,创新推出了“七个一”的举措。

  一是举办了一场主题报告会。街道邀请了原任朱镕基秘书的居民党支部张书记作报告,请“两新”组织的书记一起来听,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讲述他任秘书时是如何贯彻好的。

  二是聆听了一遍焦裕禄的事迹。街道翻出了早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过关于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居民和居委干部等听了深有感触。

  三是参观了“二大”纪念馆,缅怀先辈丰功伟绩。

  四是体验了一回身边的故居。原中共中央上海局旧址在江苏路上,现在还未对外开放,但已经布置好,以后将对外开放。街道还邀请社区的志愿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