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上海:十二五建设重心转向郊区

时间:2010-11-10 12:48:10 来源:财讯网

  未来五年间,上海将以郊区新城建设为重点提升城乡统筹水平,构筑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11月8日消息,在8日下午开幕的九届上海市委十三次全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作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讨论稿)的说明时表示,要坚持城乡一体、均衡发展,把郊区放在现代化建设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将建设重心转向郊区。

  上海市委的建议(讨论稿)中就此提出了三项重点任务:

  优化市域空间布局。韩正说,要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构建发展导向明确、要素配置均衡、空间集约集聚的发展格局。其中,浦东新区要成为“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导区和国家改革示范区;中心城区及拓展区要成为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城市魅力、发展服务经济的主要承载区;郊区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成为上海发展的新引擎;崇明三岛地区要成为上荷持续发展的战略空间和现代化综合生态岛。

  完善市域城镇体系。韩正表示,要坚持规划先行、多元发展、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配套建设,有序推进郊区新城建设,充分发挥新城在优化空间、集聚人口、带动发展中的作用,优化市域城镇体系,提升郊区整体发展水平。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韩正强调,“十二五”期间,上海必须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要大力推进农村道路、桥梁、农田水利、供水和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优化镇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积极拓展非农就业渠道,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和转移性收入,提高财产性收入。要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