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上海版“迪士尼乐园”全面解析

时间:2010-11-16 15:27:03 来源:新华网

  历经10多年的数轮谈判,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5日在上海正式签约。这不仅标志着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全面启动,也意味着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式落地。

  签约仪式前,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管理服务主体和区域开发主体——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和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路线图”由此也彻底明晰。这两家单位将通过政企合作,与外方一道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的最终签约,得到资本市场的肯定,5日多只“迪士尼概念股”和上海本地股出现涨停或大幅收高,沪综指也创下近7个月盘中新高。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迪士尼乐园项目的长期效应,在于带动上海乃至周边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创新合作模式建设沪版“迪士尼”

  有别于以往迪士尼乐园的投资模式,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由中美双方各成立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代表各自出资,然后根据建设、运营等不同职能分别成立数家合资公司,完成迪士尼主题乐园从建设到运营的全过程。

  5日,代表中方的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亮相。这家由上海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企业,承担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任务,同时负责与美方合资合作,共同建设、管理和运营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

  据记者采访了解,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逾百亿元人民币,分三年逐步到位,其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和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据介绍,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的主要任务是积极落实项目合作协议的履约工作,对合资公司的报批、出资安排等事项逐一梳理,分类分项加以落实。同时学习借鉴包括上海世博会成功经验在内的国内外成功案例,积极谋划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启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战略规划设计研究和相应实施方案的制定。

  迪士尼乐园项目所在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浦东新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这里将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大力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产业等集聚平台,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高地,并与周边旅游资源组团式协调联动发展,打造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

  同时,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还将致力于营造环境宜人、低碳生态、适宜人居的可持续发展区域,与虹桥商务区、世博后续开发区共同成为上海“十二五规划”优化市域空间布局的重要部署。

  据介绍,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作为上海市政府对此区域的行政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区域发展规划,组织区域开发建设,搭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区域公共行政管理事务。

  在浦东开发开放20年的历程中,同时成立一家开发区管委会和一家开发公司,已在陆家嘴、张江、金桥、外高桥等地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模式。上海希望通过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继续复制这种成功模式,通过政企合作来建成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项目带来多行业广泛机会

  在5日的沪深股市中,“迪士尼板块”成为各方高度关注的重点。陆家嘴、浦东建设等股票涨停,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张江高科等同样涨幅居前,但同时一些所谓的“迪士尼概念股”也在泡沫破裂后冲高回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首期投资规模约250亿元的迪士尼乐园项目,确实能为多个领域的多个产业带来广泛机会。

  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及配套设施区域首期规划开发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以占地约1平方公里的主题乐园区为主要核心区,投资规模约250亿元人民币,首期开发建设工程预计将在2014年左右完成。

  地产、旅游、基建、交通运输、文化等行业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