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徐汇招商 >> 徐汇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打造万亿级电子商务大城

时间:2012-10-16 09:07:34 来源:

通、商务服务为主的综合性商务信息服务,并通过建立数据仓库及数据分析体系,满足社会各界对于商务领域信息的个性化需求,实现贸易全环节信息服务功能。
  “目前,平台已初步形成了综合性商务信息数据服务中心功能。下一步,将整合国际贸易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支付环节等供应链服务,建设以综合指数体系、大宗商品交易、网上会展中心、农产品追溯、贸易便利化、投融资对接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贸易与交易促进服务平台;同时整合国际贸易商务链资源,为供应商、采购商、物流商、服务商等搭建便捷、高效的中小企业国际贸易服务共享平台。”李悦称。
  在打造国际贸易平台的同时,上海市还在“走出去”事业中实施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建设,在全国省区市中率先打造了上海市走出去信息服务平台,为各类对外经济合作主体提供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国际人力资源合作等权威公共信息,被称为给企业“走出去”插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
  统计显示,近年来上海市电子商务交易额以年均24%的速度逐年增长。2011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401亿元,同比增长27%;网络购物相当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8.6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市拥有ICP证的电子商务企业有1100家,开展“网上亮照”经常从事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企业达1.5万家。
  打造万亿级电子商务大城
  当前,在国际上,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纷纷将电子商务视为在新经济环境下争夺市场制高点的利器,国际贸易中心也正从原来以贸易聚集为特征的传统国际贸易中心加速向以功能和网络为特征的现代国际贸易中心转变,电子商务已成为当前国内外贸易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增强贸易中心服务辐射力和聚合力的重要工具。
  2011年底,北京、上海等21个城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方案正式获批,上海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联合授牌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这被认为将给上海电子商务产业带来更大发展契机。
  据顾嘉禾介绍,上海将制定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五年内要将上海建成主体集聚、业态丰富、标准领先、环境优良的亚太电子商务中心城市,把发展电子商务与加快上海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加快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联系起来。
  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增值税“扩围”改革在上海率先试点,这次改革将推动第三产业乃至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海也正抓住这一先机,研究并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同时,上海市正在探索建立电子商务风险投资基金,利用少量财政资金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共同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特别是解决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上海电子商务发展将着重支持优秀企业做大做强,预计到2015年上海将创建10个左右要素集聚、政策创新、产业集中度高的电子商务集聚区,打造多个国内外有影响力、交易额过千亿元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将超过1.2万亿元,”顾嘉禾说。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