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徐汇招商 >> 徐汇要闻 >> 正文内容

龙头房企“抄底”土地市场

时间:2012-10-15 13:52:32 来源:

  土地市场近日再度上演疯狂一幕。
  10月10日,备受关注的上海徐汇区滨江XH129B-02、XH129D-01地块正式进入竞拍环节。经过445轮竞价,保利以45亿元竞得上海徐汇区滨江地块,成为今年上海新的总价地王。同日,保利与万科组成的联合体在长沙拿下一块高价地。
  保利一日拿下两块高价地,这仅仅是近期土地市场火暴交易的一个缩影。与楼市“金九”成色不足、“银十”开局不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地市场一改上半年的冷清态势,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
  “信贷松动、楼市复苏导致开发商预期转变,看多情绪占主流土地需求有所增加。此外,市场复苏,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使得最近土地市场再现复苏。”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4.43万公顷,相当于上半年总量的74.2%,其中,住房用地供应3.06万公顷,相当于上半年总量的75%。三季度土地出让总面积和价款分别为9.02万公顷和7175亿元,环比分别增加30.1%和47.6%。
  “限购两年以来,开发商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加快去化存量和回笼资金上,拿地意愿并不强烈,但经过今年3月以来的楼市回暖,一方面开发商的土地储备和存量商品房急剧减少,另一方面全年销售业绩及资金回笼目标已基本达成,出于企业滚动开发所需,亟待增加土地储备。”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从8月底开始,全国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明显复苏,各大开发商均开始了大规模的圈地运动,而且地价及溢价率均有所上行。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全国10个典型城市前三季度土地出让金总计2732亿元,同比去年前三季度下降39%,但第三季度土地市场出让金和溢价率都明显上涨。
  “高单价、高总价的地块次第出现,已经明显影响了周围区域市场以及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整体土地市场在10月后还将继续升温,预计在4季度土地市场可能会出现新高峰。”张大伟说。
  在郭毅看来,土地市场是既有需求又有供给。今年底明年初土地市场都会保持一定热度,这不仅是因为开发商购地需求升温,更是由于临近年底,国土部门为了完成全年供地计划,往往会集中推地。
  此外,从目前土地出让的情况看,依然呈现明显的不均衡性。“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块受到热捧,溢价及成交单价虽然比较高,但相比2010年地王出现的地板价高于在售项目价格的现象还有一定差距。各地对出让土地的定价也比较高。而且在目前市场出现回暖的情况下,地王的出现的确对市场非理性发展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张大伟说。
  那么,土地市场出现“高溢价”、“地王”现象,是否会导致楼市调控再度收紧?郭毅认为,土地市场复苏是正常的市场规律,从目前情况来看,北京从出让方式下手,很好地控制了地王现象的再次发生,比如土地溢价接近或达到50%的预警上限后,就转而竞争保障房配建面积,因此并不会触及调控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土地市场井喷背后活跃的几乎清一色是大型房企,如万科、保利、恒 大、华润置地等。具体以万科为例,9月万科6天内拿下了四宗土地,共斥资68.9亿元,超过了上半年拿地金额的总和;再看保利地产(600048),九月底已分别联手首开股份(600376)和融创,以近45亿元竞得北京大兴区的三幅宅地。而眼下又抛出77亿元,一天拿到两个地块。
  “大型企业融资能力强、财务成本低,另外对经济环境、调控政策方向的判断更敏锐,先天优势让他们既有实力又有动力去拿地,未来,随着调控深入过程中地产企业的整合,将会进一步加重寡头现象。”郭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