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新闻频道 >> WTO与国际贸易 >> 正文内容

海南:前三季进出口总值达81.4亿美元

时间:2008-10-24 14:06:0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10月23日从海口海关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进出口总值达到81.4亿美元,其中含海南炼化进出口47.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五成,较同期全国平均增速高出27.5个百分点,其中进口67.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七成;出口14.1亿美元,同比略微下降。

    原油仍稳居进口商品首位。原油进口45.6亿美元,增长六成多,占同期海南进口总值的近七成。而其他主要进口商品包括飞机21架、成品油3.1亿美元、机械设备2.4亿美元以及医药品1.6亿美元。

    农产品取代成品油成为海南首位出口商品,共出口3.3亿美元,增长近五成,占同期海南出口总值的二成多,其中水产品出口2.85亿美元,增长近五成。其他主要出口商品还有成品油、天然气、服装及衣着附件8771万美元、硅锰铁8198万美元。

    在贸易方式上,海南省进出口八成以上属于一般贸易进出口,进出口总值达67.9亿美元,增长近七成;而加工贸易进出口值8.3亿美元,下降二成多,仅占同期海南进出口总值的一成,与同期全国加工贸易占进出口总值四成的比重有较大差距。

    经营企业高度集中,大企业带动效应明显。虽然海南省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有577家,但进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仅7家,包括中国国际石油化工、海南航空、中海石油、金海纸浆业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进出口值合计65.4亿美元,占同期海南进出口总值的八成。

    贸易伙伴相对集中,对主要贸易伙伴依赖性较强。受进口原油的推动,阿曼、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分列我省进口来源地的第1、第2和第5位,进口值分别20.9亿美元、8.8亿美元和5.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八成和2.3倍和1.3倍。欧盟和美国分列第3、4位,分别为7.5亿美元和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1.8倍。5个市场占同期我省进口总额的七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