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普陀招商 >> 普陀要闻 >> 正文内容

普陀区商务委积极行动化解白领午餐难

时间:2014-12-10 10:16:34 来源:上海普陀

  商务区白领午餐难问题是困扰不少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共性问题。所以中鑫企业广场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来区商务委寻求帮助。可没想到的是,该委早就向静安、浦东取来“真经”,并在此基础上,与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一起研究形成了《普陀区加快推动白领午餐发展实施方案》,对区域白领午餐问题进行了整体规划。所以对于群众的呼声,区商务委马上就将该地白领的工作午餐问题列入工作计划,予以重点关注。

  调查摸底,了解真实需求

  很快,由区商务委牵头,召开了由投资办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沟通相关情况,讨论解决方案。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有关方面掌握了第一手的数据。经调研,目前中鑫企业广场入驻企业33家,用餐员工697名,其中企业自办食堂解决223名、员工自行解决392名、外出用餐17名,要求提供外卖65名。由于中鑫企业广场周边尚处于开发建设过程中,服务硬件基础较差;同时,实际消费人群比较少,无法吸引全家等连锁企业开设网点。入驻企业对改善午餐条件、建设服务设施的呼声较高。

  搭建平台,形成解决方案

  随后,区商务委与桃浦镇共同召开了白领午餐供需对接会。群众代表作为午餐需求方与奥斯卡餐饮、晟槟快餐、杨杨餐饮、食无忧餐饮等4家大中型团膳供餐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形成解决方案。对于外卖需求,确定由园区内具备外卖送餐资质的餐饮公司统一提供送餐服务,并辅以移动餐饮车,把厨房送到大楼门口,方便群众就近用餐。同时为提升购物、休闲等服务的所占比例,该委加强了与广场附近开发商的沟通,适当增加配套商业比例,从根本上解决白领就餐难和购物难。

  标本兼治,分步实施解决

  可就在方案实施后不久,由于经营过程中遭遇用餐人员少、成本高等问题,一些服务不得不终止。面对计划外情况,区商务委不等不靠,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动员就近力量予以解决。

  在前期经营的基础上,区商务委进一步完善了《普陀区加快推动白领午餐发展实施方案》,把“白领午餐工作”作为一项便民实事工程,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结合楼宇(园区)规模、结构、布局变化及城市发展情况,优化服务网点配套,因地制宜探索楼宇(园区)食堂、大众化餐饮、统一配膳、外卖订餐等多种白领午餐模式。同时,区商务委还紧跟潮流,结合智慧商圈、智慧社区建设,大力支持订餐网络平台建设,创新白领午餐模式,丰富白领多样化选择。到2017年,普陀区将基本形成全面覆盖普陀区商务楼宇(园区)的、具有较高品质和服务水平的商务供餐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