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卢湾招商 >> 卢湾要闻 >> 正文内容

外滩建筑群的历史文化价值

时间:2012-11-19 13:49:31 来源:

  论上海外滩建筑群的历史文化价值
  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它是上海都市的最初轮廓线,曾被称作黄浦路、扬子路、黄浦滩路,1945年改名为中山东一路。它是百年上海的一个影子,也是旧上海资本主义繁华世界的真实写照。外滩位于黄浦江和苏州河的交汇处,与浦东陆家嘴金融区隔江相望。它北起北苏州路南至金陵东路,长约1.5公里,地形呈新月形。
  上海外滩,近代中国的缩影
  外滩原来是上海城厢外北面的沿江滩地,旧时俗称“黄浦滩”,筑路后,名为黄浦路,1945年更名为中山东一路。北起外白渡桥,南抵金陵东路,是外滩建筑群的精华所在。早期的外滩是上海对外贸易的中心,这里洋行林立,贸易繁荣。从19世纪后期开始,许多外资和华资银行在外滩建立,这里成了上海的“金融街”,又有“东方华尔街”之称。于是,外滩成了一块“风水宝地”。外滩建筑群建于20世纪初至30年代期间,凝聚了不同时代建筑艺术的精华。从白渡桥到金陵路,每一幢建筑都代表历史上不同建筑风格,从19世纪初至今,外滩建筑群一直是上海的标志。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建筑风格的“万国化”,1996年国务院将外滩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上海外滩相似的是法国巴黎的塞纳河畔
  塞纳河位于法国首都巴黎。巴黎作为世界名都,其特有的韵昧和无穷的魅力穿越时空,历久不衰。1991年,巴黎塞纳河畔(连同沿塞纳河两侧的众多建筑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而作为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两岸,是世界上最瑰丽壮观、最秀美动人、最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景观。其中,始建于1163年的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风格基督教教堂,是古老巴黎的象征。它矗立在塞纳河畔,位于整个巴黎城的中心。它的地位、历史价值无与伦比,是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该教堂以其哥特式的建筑风格,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如今,巴黎圣母院依然是法国哥特式建筑的旷世杰作,并几乎保持了最初的原始风貌。圣母院也展现了哥特式教堂的发展史。
  如果说,巴黎圣母院是古代巴黎的象征,那么,埃菲尔铁塔(EiffelTower)就是现代巴黎的标志。埃菲尔铁塔是法国巴黎著名铁塔,坐落在塞纳河南岸马尔斯广场的北端。1887年1月26日动工,1889年5月15日开放的,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与上海外滩的文化价值
  根据《世界遗产名录》,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一项或几项标准:
  1、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2、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
  3、能成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4、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
  5、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之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6、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上海外滩建筑群至少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六条标准中的三条标准。具体而言:
  1、外滩建筑群对于上海的建筑艺术和景观设计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外滩是这座东方大都会最著名的景观,它东起中山一路,北起外白渡桥,南至金陵东路,面对开阔的母亲河——黄浦江,背倚造型严谨,风格迥异的建筑群。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近百年来在经济活动领域对上海乃至中国的影响,使其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外面的江滩,长提,以及绿化带乃至美轮美奂的建筑群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