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引进外商投资企业,“外商之都”上海的形成

时间:2019-10-14 10:46:58 来源:北京亿欧网

务副主任杭迎伟表示,直至2019,6年时间上海自贸试验区聚集2万户外资企业,外资企业占比不断提升。

  跨国公司业务重点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转移,其研发力量的重心也将不断地实行“同向移动”。2014-2016年,上海市政府主要以“鼓励外资研发中心发展”为向心力,推出相关的利好政策。

  2017年,上海正式进入结构“换挡期”,发布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33条”,公平竞争,全球揽才,给外企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9年,为了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上海出台全国首个实施决定,抓好配套规章制度建设,切实做好“放能放得开,管能管得住”。

  行业·银行与零售

  2006年,保险业全面开放的第一年,上海外资银行市场份额快速上升,上海银行业也步入全面开放时代。06年,首家中外合资风险投资公司巨龙创业投资问世,首家外企财务公司(松下电器)落户浦东;外资银行正式接受“百万客户”;被允许经营全面外汇和人民币业务,等。07年,随着汇丰、渣打、东亚、花旗4家外资法人银行进入上海,成为中国加入WTO过渡期后银行业迎来全面开放的一个标志。

  零售业是1991年在中国允许外商在浦东试办商业零售企业后,日本八佰伴与上海市财办千丁中国第一份试办中外合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意向书,95年开业迎来百万顾客。计划经济的彻底结束,上海掀起百货扩张潮,家乐福、麦德龙、华联罗森等,“四街四城”八大商业中心初步形成。包括2009年冠生园集团与中信资本合资成为中外合资企业,也是零售业对外开放重要标志。2019年外资零售对中国消费潜力持续看好,NITORI、山姆会员、Costco等国际巨头零售品牌也加速对上海、中国市场的布局。

  其他行业也陆续上岸上海,生物医药诺华制药建立上海最大外资研发中心;首家中外合资在线人才招聘网开通;2012年试点外资进入养老行业;2013年国内第一家公有云平台上线;2015年售价中外合资国际医院落户上海自贸区等。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主动拥抱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积极进入上海及中国市场。上海成为世界跨国企业首选地之一,离不开宏观环境的塑造,离不开上海经济的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开拓业务,布局全球,离不开中国这片新兴市场。

  逐渐开放的政策,碰撞逐渐深入的布局,从简单的销售,到建立分公司,再到建立区域总部与研发中心,中国在外商投资企业国际拓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强。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