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钢铁行业黑金时代终结:当下祭品也只能是民企

时间:2014-11-23 17:16:32 来源:投资时报

  山西曾经最年轻的首富李兆会,在最近的6个月时间里至少两次跟当地法院部门打过交道了。

  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11月12日,山西省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接连发出5份关于破产重整的公告。公告显示,山西当地大型企业银光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债权人,已向法院提出分别对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海鑫国际线材有限公司等5家由李兆会一手控制的“海鑫系”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至此,在停产、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的痛苦纠结中残喘了近240天的“海鑫系”,正式开始崩坍。

  现年33岁的李兆会,曾是一位典型的富二代,但十年前一次突然的家族变故改变了他的轨迹。当时,尚在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学习金融的他,接到了父亲在办公室被枪杀的消息,并中断学业,匆匆回国接手父亲李海仓一手创办的海鑫钢铁集团。李海仓曾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他创办的海鑫钢铁集团亦是山西第一大民营钢铁公司,他本人当时被称为“山西钢铁大王”。

  李兆会接手海鑫钢铁两年后,其妹妹李兆霞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回国,年轻兄妹俩开始共同经营父亲留下的海鑫王国。在此后的多年时间里,围绕着海鑫钢铁集团,兄妹二人打造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海鑫系”。这是一个复杂而神秘的资本运作体系,这个体系涉及钢铁、能源、金融、地产、儿童教育、电影演艺等诸多产业。

  他们赶上了中国经济和钢铁等制造业爆发式增长的黄金十年,也赶上了资本野蛮横流、财富一夜倾城的镀金时代。两位80后富二代,与他们的实业家父辈之间,在继承中发生了裂变。他们看不上资本家普遍无心的钢铁业,更喜欢那些在钢铁平台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金融游戏,这里充满变化、挑战和刺激。在资本市场,他们不时也会有所斩获。李兆会开着他的劳斯莱斯、乘坐他的直升飞机,到处开疆破土,结交富豪大佬,或者约会他曾经的夫人—年轻漂亮的女演员车晓。

  这样的镀金岁月在2014年3月破灭了。当月13日,因与李兆会及与其有关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光大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这一事件,成了推倒海鑫钢铁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此后的两三个月间,民生银行、德龙钢铁、美锦能源、银光镁业等多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纷纷找上门来,山西闻喜县海鑫钢铁集团的厂区里,一时间讨债者云集,海鑫钢铁濒临破产边缘。

  李兆会在2014年第一次因债务问题与法院打交道,就是在这期间发生的。知情人士称,大约在六七月间,海鑫钢铁债务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其实际的掌舵者李兆霞为了向政府和债权人显示海鑫钢铁仍能正常运转(钢厂正常生产是这家企业能够继续得到政策和资金救助的前提),不惜铤而走险,私刻港口公章,提走了一船大约10万吨的进口铁矿石,以作为原料投入钢厂继续生产。

  一般而言,进口矿石需要以货物作抵押,有银行开具信用证供企业支付,但只有在企业向银行缴纳了垫付的货款之后,该批进口的铁矿石才能从港口提走使用。不过,债务缠身的海鑫钢铁可以动用的资金几乎为零。李兆霞私刻公章提走矿石,至少在她自己看来实属无奈。被发现后,李兆霞因无法及时补上货款,被港口以诈骗罪起诉,并被带走。

  此后的事情,听来有点像一个感人的故事,并多少有点凄凉。李兆会为了解救身陷囹圄的妹妹,向法院和原告方提出,按期缴纳资金,并在进行补偿后,由原告撤诉,以此换回李兆霞的自由身。为了筹集这笔钱,李兆会向他的好友、一位中国广为人知的“财富人物”转让了自己的私人飞机,作价3亿元。用这笔资金,李兆会还上了钱,也让原告撤回了对李兆霞的上诉。

  李兆霞自由了,但李兆会仍没能完全自由,他被限制离境,随叫随到。海鑫钢铁的残局,也一点没有得到改变。

  二

  当李兆会为

上页 1 2 3 4 5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