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报道
  • 项目联展
  • 创业加盟
  • 财务咨询
  • 公司注册
  • 总部经济
  • 商铺投资
  • 商业地产
  • 厂房土地
  • 招商引资
  • 财经资讯
  • 首页
  • ·新货币亮相 4.8万亿新增贷款助力  ·各地刺激经济拉动内需计划投资总  ·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可能  ·我国将实行支持性价格政策防止物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首次量化  ·11月外贸6年来首现负增长或与热钱  ·扩大内需保经济成主旋律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综合财经 >> 正文内容
    新货币亮相 4.8万亿新增贷款助力财政扩张
    www.zhaoshang-sh.com 08-12-16 09:38:46 南方都市报

      放弃了此前的总量控制模式,12月13日,国务院最新推出的"金融30条"开始遵循货币主义奠基者弗里德曼的有预期的货币供给,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

      这也意味着,明年的货币供给数量将依照经济发展情况决定。当然,"金融30条"也提出货币投放增长基本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左右。据此测算,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将达到4.8万亿,比2008年度的预算多了1万多亿,这将给此前4万亿的"凯恩斯财政刺激"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相关报道详见C02版

      ●从3.6万亿到4.8万亿

      2009年第一季度将迎来放闸期

      4万亿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确定之后,货币政策开始发威。

      最新确定的"金融30条"第一条明确指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

      指出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GDP增长11.9%,物价上涨4.8%,同期M2同比增长16.72%.而今年1-10月末M2同比增速仅为15.02%,明年17%的增长目标显示了货币信贷环境的宽松。

      国金证券研究人士认为,如果按照该逻辑,假如2009年GDP增长8%,通胀2%,那么货币供应量应当在14%左右,政府提出如此高的货币供给目标,可能意在防止通缩的产生。

      "2009年新增贷款将达到4.8万亿",根据17%的M2增速目标,中信证券经济学家诸建芳测算。

      2007年底,中央关于2008年货币投放的目标是与2007年的总量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2008年的新增信贷将控制在3.6万亿的水平,这也是基于当时从紧的货币政策提出的信贷控制。

      但事实上,2008年前三季度就基本将整年的信贷额度用完,2008年的新增信贷在4万亿左右。由此可见,目前做的2009年新增贷款额度已经比一年前足足增加了1万多亿。根据以往的惯例,实际的货币投放额度将略高于预算,2009年第一季度将是货币投放的放闸期。

      ●央行迫不及待注入流动性

      11月末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6.03%

      明年的事情等不及了,今年底的货币投放还在增加,央行急迫地给市场注入流动性。

      "金融30条"追加了政策性银行2008年度贷款规模1000亿元,鼓励商业银行发放中央投资项目配套贷款,力争2008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4万亿元以上。

      事实上,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诸多措施来释放流动性,包括今年9月份以来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部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仅为14%,低于1年前的水平。

      此外,中国央行还暂停发放部分央行票据。并自9月份以来4次下调基准贷款利率,3次下调存款利率,希望藉此鼓励银行放贷,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

      未来央票估计还冷冻一段时间,"金融30条"指出,适当调减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停发3年期央票,降低1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发行频率。

      目前看来,刺激作用已经有所显现。15日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比上月末高1.45个百分点。

      但现实还比较严峻,其他指标反映,市场的流动性还在紧缩。数据显示,2008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比上月末低0.22个百分点。1-11月份净投放现金1232亿元,同比少投放683亿元。

      ●稳定预期的货币供应

      在货币供应量与经济增长之间建立联系

      观察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看出,本次"金融30条"已经将货币投放增速具体化,让市场充分预期,而不仅仅是总量控制。

      按

    上页 1 2 下页
     相关新闻
      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