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嘉定招商 >> 嘉定要闻 >> 正文内容

美丽上海离不开美丽村庄

时间:2014-11-17 10:42:57 来源:上海嘉定

  上海是一个美丽的国际性大都市,美丽乡村是上海的末梢神经。从中心城区直到郊区村庄,都要整洁干净、和谐安稳。记者日前走访了一些市郊村镇,考察乡村社会管理新模式。

  北管村 村里不见乱停车

  一个村庄,一条村级主干道,移动、联通两大通讯公司同时入驻设店,所有沿街门面统一店招和颜色,后面还有高标准的干净菜场,嘉定新城(马陆镇)北管村的美丽整洁,令人赞叹。

  外表美丽,内在更美。北管村有10个村民小组2500多人,来沪人员9600多人。主干道也是商业街,这里有马陆镇原来颇具特色的企业公寓房,车辆本就不少;近来随着经济发展积累多年,外来人员的小车也多起来了,但这里没有乱停车的现象。一个村能做到这一点,不容易。

  记者了解发现:村里的“小联勤”起了大作用。一个网络指挥中心,9个画面,整个村全覆盖。24小时有人监控,一有违章违规,几分钟内有人过来制止纠正。这样的反应速度,违法建筑根本不可能搭建起来;乱停车、乱设摊、偷倒渣土、拉横幅等行为在第一时间被制止。村委会负责人说,每年租用这套设备需20万元,加上人头费一年100万元。经济发展了,把钱用在建设美丽村庄上让村民享受,应该。

  彭赵村 网格管理无缝隙

  走进彭赵村西封村民小组,简陋的办公室里有一张“豪华“的村庄地图,村民住宅、门牌号码标得清清楚楚,还用了颜色,一目了然;门牌号码里面住了几户人家,再标上小号码。这样不管哪家有什么事情,一看便知道。如果人员有变动,有专人负责及时更新。

  彭赵村下属19个村民小组,一个动迁小区,126家企业,以村民小组、动迁小区楼组为单元,划分成若干个网格。

  随着嘉定新城建设的推进,大量来沪人员既给村里提供了宝贵的人口红利,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西封在摸索中的体会是:激活村民小组这个管理的末梢神经,在根源上控制事态,处理好各种矛盾。

  通过网格管理,彭赵村上半年有效防止了各类火灾、安全事故的发生,至今无一起危害社会的事件发生,特别是入室盗窃案件大大减少。

  仓场村 火眼金睛志愿者

  仓场村2.4平方公里,16个村民小组动迁走了一半,全村没有一分农田,倒有84家企业,外来人口7900多个,本地人口2040人。春播秋种没有了,原来村级社会管理的模式已不能承载新形势下的维稳要求了。

  创新社会管理和村民自治紧密联系,推进网格化管理主体是人,是志愿者。村民自治,全覆盖,一个村民管8到10家,有什么情况立即反映,前端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处理。诸如地下加工厂、废品乱堆放,无处藏身。处处都有一双眼睛盯着。今年6月22日,亚信峰会期间,一户人家房东不在,恰逢家里电器着火,村委会严主任就在附近接报马上冲进客堂间,用灭火器控制了火情。好险!但是,没有网格化管理哪有这样的“凑巧”?

  仓场村党总支书记徐贤杰介绍,该村的志愿者已经深入到每一个村民小组,去年上半年发案率38起,今年大大减少到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