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新闻频道 >> 房产楼市 >> 正文内容

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占地成本 中国供地政策从严

时间:2008-10-30 14: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来自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消息,该部副部长鹿心社说,要充分发挥地价、税费的调控作用。按照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占地成本,从严制定用地标准和供地政策。

    鹿心社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指出,统筹土地利用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强宏观调控。第一,要严格落实耕地
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尽快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

    第二,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以需求引导和供给调节合理确定建设用地规模,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特别是建设占用耕地规模,控制建设用地的低效扩张,形成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倒逼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第三,统筹安排各类用地布局。在确定规模的前提下,要科学安排空间布局。按照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进一步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安排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聚集、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的重要作用。

    第四,全面强化保障措施。要充分发挥地价、税费的调控作用。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占地成本,从严制定用地标准和供地政策。研究建立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价格和税费调节机制,遏制土地粗放浪费,鼓励利用未利用土地,对利用存量土地的,给予税费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