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长宁招商 >> 长宁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相声大会:展现海派相声风采

时间:2014-11-20 09:28:59 来源:上海长宁

  相声本是北方艺术,幽默亲民的风格使之成为百姓钟情的娱乐方式,而上海是滑稽戏的天下。“相声艺术在上海演出圈里,只能算是点缀。”相声演员高龙海坦言。不料,一场相声大会却吸引了沪上众多民间团体和爱好者自发参与,他们用自己的创作与表演,展现海派相声的独特风采。

  近日,由上海市长宁区主办的2014上海市民文化节相声大会展演在上海市群艺馆拉开帷幕,现场可谓群星璀璨,几乎网罗了上海舞台上的所有民间相声团队,田耘社、品欢相声会馆、乐透社、喜乐汇、九乐堂等新老相声社团汇聚一堂。

  舞台上,复旦大学北方社的郭玮宏、周鹏谈大学里“听歌曲”,边谈边唱,颠覆了流行歌曲的唱法;小荧星艺术团的小朋友张云翔、陈昉昀台上“拼爷爷”,令人捧腹……在上海从事相声表演10年有余的赵松涛说:“依稀记得1989年时,上海举办过一回国际相声交流大会,这次的展演应该是近年来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相声盛会了。”

  据主办方介绍,相声大会从众多参赛者中挑选出25支优秀团队及个人,共有28个节目参加为期4天的展演,此前,他们还到长宁区西郊百联中庭广场和华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演出。展演中,年龄最大的演员60多岁,最小的10岁,平均年龄仅30岁,几乎成了年轻人的聚会。

  在展演中亮相的不少民间相声社团,在上海已有较高的知名度,它们多由一群来自北方的“80后”新上海人创办。“相声在上海从出现到扎营,并呈现小小的繁荣,与这批年轻人多年的奋斗分不开。”担任展演评委的高龙海说。

  “这次相声大会是一次市民笑星的征集招募,我们以展示演出的方式,向更多的市民推广相声这门独特的语言艺术,通过相声大会为市民笑星搭建更好的舞台,推动相声艺术在上海的繁荣发展。”主办方负责人、长宁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表示。

  相声在上海越来越热,年轻人越聚越多,如何推动海派相声艺术发展?作为培育和探索,今年在面向区县、街镇进行公共文化配送时,上海公共文化配送平台增加了田耘社、品欢相声会馆等配送内容。不少区县、社区也开始关注并且扶持相声团队。长宁区从去年开始扶持田耘社,开设了长艺相声茶馆,搭建公益平台,免费提供场地。徐汇区对九乐堂、喜乐汇,普陀区对真如镇三人行工作室等都给予了积极扶持。评委高龙海呼吁,希望通过市民相声大会,吸引更多的人对相声及说相声的年轻人予以关注,通过各方努力,让相声这门源自北方的艺术在上海结出新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