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招商资讯 >> 正文内容

注册制改革多方视角

时间:2015-12-10 17:14:03 来源:

   市场专家观点:

   重塑估值体系 或迎慢牛行情

   IPO注册制改革将对中国股市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各方专家认为,IPO注册制将重塑沪深股市估值体系,A股或迎来一轮慢牛行情。

   乐观:对股市不会形成大的冲击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O注册制改革对股市是长期利好。注册制改革力度与市场承受程度相结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开透明。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如果能保持市场供求平衡,对股市不会形成大的冲击。李大霄分析认为,IPO注册制实施后,企业上市已变得相对容易了,这势必会对市场估值体系带来影响,高估的股票整体估值会往下走,而低估的股票整体估值会往上走。动辄百倍或数百倍的小盘股,价值回归的压力会显著增大。

   谨慎:高市盈率将很难维持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IPO注册制改革实施之后,企业发行股票、上市的权力从政府手中,移交给了市场和企业自身。这是中国经济的重大利好,也是股市的长远利好。当然,IPO注册制实施后,将带来一个空前的企业上市潮。在巨大的供应量的引导下,现行深沪股市的估值体系将崩溃,以前由于审批制带来的“估值泡沫”将破裂。在IPO注册制重塑中国股市估值体系的过程中,创业板股票毫无疑问首当其冲,百倍的市盈率很难维持,很多股票将打二折、三折。中小板、主板的高估值股票,也有一个价值回归过程。

   预测:退市企业将大大增加

   同时,IPO注册制实施后,将有海量的可交易股权,涌现在各种交易平台上(深沪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各地股权交易中心等)。这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将产生巨大的分流作用。由于IPO注册制改革之后能上市的公司众多,相当一批公司的股票交易将进入僵尸状态,退市企业也将大大增加。这样,散户炒股票的风险将大大增加。因此,这个市场将越来越不适合散户生存。未来的股市,是机构投资者的时代。

   理性:更有效防止欺诈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不是门槛低,而是设置了一个固定的门槛,并由证交所上市委员会进行实质性审核。注册制没有行政审批,没有了监管者的担保与背书,甚至亏损公司也可能上市,是否就意味着任何达到IPO门槛的企业都可以上市呢?谁来对它们的信息的真实性和可投资性进行担保呢?他说,在注册制下,证交所上市委员会虽对IPO进行实质性审核,但IPO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则要由证券中介(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其签字人进行担保或背书,并以“券商先行赔付”为保障机制,这将极大地提升证券中介的自我责任和自我约束意识,同时也会大幅提升发行人的材料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而有效防止信息造假或欺诈上市。此外,在注册制下,投资者必须对自己的决策行为负责,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盲目炒新、盲目打新。注册制推行,有利于加速机构投资者群体的培养与壮大。

   董登新认为,IPO注册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它会拉动小股本及垃圾股的估值重心下移,相反,大盘权重股的估值则会向上提升。当注册制正式全面推行后,A股市场反而会平稳向上,或许一轮全新的长周期“慢牛”将会在A股底部崛起,这将是中国股市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