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业内视点 >> 正文内容

评论:油价下跌将致新能源企业股票暴跌

时间:2014-12-20 13:06:39 来源:央视

  本周油价的走势就像一把下跌的飞刀,你敢接吗?这是一位分析师的话。仅在半年前,油价还在110美元的高位,而现在已经是腰折。12月1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4.11美元,下跌2.36美元,创下了5年多来的新低。油价剧烈的变动,原因非常复杂,后果同样非常复杂,各国该如何紧急应对?新能源的未来会如何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能源专家韩晓平、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油价跳水,各国如何应对?新能源的未来如何?

  韩晓平:如果给俄罗斯两年时间 它缓过来没有任何问题

  我们知道俄罗斯不光是有石油,它有的是各种各样的资源,而且它还有很多资产,这些资产实际上是可以出售的,只是这个事情来的太突然了,所以它现在马上卖,还不知道卖给谁,那还有一个谈判的过程,但是如果给它两年时间,它缓过来是没有任何问题,它有的是资产。比如说天然气,我们中国现在跟它进口,那么以后它可以把一部分气田卖给我们,这样我们可以参加投资,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资金给俄罗斯,那么俄罗斯可以拿这笔资金度过这个难关。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油价下跌有一个巨大的技术背景,那么就是说各种各样的节能技术,各种各样的新能源的技术,再加上页岩油,页岩气的技术,那么这些技术一旦推动以后,就使这个油供应不断的增加,那么再加上需求在不断减少。一边在节能,另外一边经济本身又在下滑,所以需求一下出现问题了,而且来得比较突然,所以油价下跌速度很快。

  刘戈:整个局势的变化太快 俄罗斯政府有点措手不及

  现在看,在前几个月的时候,普京和整个俄罗斯政府对于油价下跌的判断,可能没有判断得这么快,这么严重。我记得在10月份的时候,普京还说如果油价下跌到80美元以下,全世界都不可能接受的,会造成全世界的经济的崩溃,所以整个世界都不会容忍油价下跌80美元以下,但是后来没有想到,在仅仅的两个月时间里就有这么大幅的下跌。对于俄罗斯总体上来说,它的准备,包括它的货币政策调整,开始也是羞羞答答,慢慢在调整,但是整个局势的变化太快,超出它原来的预想,所以现在有一点措手不及的感觉。昨天的普京接受记者招待会那一番话一说出去以后,国际市场就有变化。

  最遗憾的一件事情就是,应该早跟中国把天然气的协议签了,谈了10年时间,把时间都浪费掉了,如果5年前签了以后,现在两条管道,像俄罗斯天然气一年应该是四五百亿美金,那么相当程度上就可以对冲和缓解俄罗斯现在面临的危机。

  韩晓平:新能源企业的主要融资来源不是银行 而是风险投资

  这有一个经验,沙特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80年代的时候跟今天一样。现在油价暴跌的时候,当时沙特也暴跌,暴跌的时候我来扛着,然后他在1980年的时候是一千多万桶,一路降到1985年,1986年的300多万桶,结果根本无济于事,油价继续地下跌,从36块8毛3,一直最后跌到14点几美金一桶。跌下去以后没有办法,最后沙特说我也没有办法,它整个财政赤字是一塌糊涂,好多年以后最后才还得上,最后它没办法又开始复产,但是复产以后,它丢掉了很多的市场,所以这次油价如此暴跌的时候,谁恐怕也不敢减产,因为我一旦减产,我就彻底丢掉这个市场。

  其实新能源企业主要的融资来源不是银行,银行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主要是来自私募股权投资,PE投资,这些钱的特点就是我投给你的时候,我不马上要回报,等你最后上市以后,我再把这个钱拿回来,所以他们能够忍。对这些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说你不能死掉,你要死掉,我前面投的钱都没了,所以我为了让你活下去,我甚至可以继续给你提供不要你回报的钱。让你能够生存下去。所以现在出现一个情况,就是熊来的时候,只

上页 1 2 3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