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上海园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闽将设自由贸易区 上海自贸区经验已在闽落地

时间:2014-12-16 12:59:36 来源:闽南报

》、《平潭综合实验区条例》等列入。

  黄茂兴说,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就是人才。自贸区需要大量一流的国际贸易、金融、法律等相关人才,但福建在这方面,本土人才储备不足,人才引进方面又吸引力不够,将给未来发展带来压力。黄茂兴建议,福建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投入,另一方面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自贸人才”来闽兴业创业。

  “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

  记者还了解到,我省一直坚持“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的不少运作经验已在闽提前落地。

  货物可先出区后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时不用再提交验资报告……这些原本只在上海自贸区独享的政策,已被引到福州,涉及投资管理、贸易监管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 其中,类似“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在上海自贸区实施的监管创新措施,已被福州保税港区成功复制。

  福建省国税局则已提前部署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税收服务措施,要求推广自贸区的“办税一网通”十项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全省国税机关“办税一网通”能力。

  而在厦门,作为比较成熟的关区,厦门海关在全国率先逐步复制推广了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中的6项制度。另外,厦门检验检疫局推广了上海自贸区的特殊物品政策。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