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全国园区动态 >> 正文内容

中关村园区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14-12-31 21:38:00 来源:新浪新闻

  跨区域共建园区应注重新兴技术的集成应用,高起点规划,打造引领潮流的智慧园区、绿色空间。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央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大局出发,对大区域发展格局进行重构性设计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破解新时期首都发展难题、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打造我国新的增长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三地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就当前合作而言,京津冀三地积极推进,初步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格局。政府层面,2013年以来,北京、河北、天津三地政府分别签署了经济社会多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谋划在产业转型、交通体系、港口物流等多个方面的对接合作。市场主体层面,截至2013年10月,北京对天津、河北的投资,占北京对全国对外投资总额的20%左右,其中大部分为社会投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北京分院、首钢集团、首创集团、北控水务集团等一大批市场主体也都深度参与和推动在津冀周边的布局与合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创新是核心,产业转移与协作是重点,从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的角度看,中关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至关重要。2011年以来,中关村管委会已与天津滨海新区、宝坻区,河北的廊坊、承德、唐山、保定等区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科技创新、产业对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并扎实推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固安大清河开发区等一批跨区域的共建园区规划、开发建设。从政府推动合作的角度看,跨区域共建园区是一种很有效的合作形式,具备利于形成双方清晰的利益共享机制、利于推动产业整体有序转移、利于实现双方资源整合的集中支持、利于培育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等一系列操作性方面的特点,而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式。

  跨区域共建园区的关键点

  结合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中关村共建园区实际进展,在未来推进跨区域共建园区中应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战略重点:

  一是要有全球竞争的战略视野,打造引领区域创新升级的战略支点。中关村与津冀周边区域共建园区有别于国内其他区域之间的园区共建,不是一般的产业转移,不是简单的做大产业规模、追求经济规模。京津冀区域在新时期国家创新战略中地位独特,肩负着建设世界级创新型城市群,引领我国参与全球科技经济竞争的战略使命。中关村与津冀共建园区不是简单的整合京津冀三地资源,而是要放眼全球,要在国家、区域和首都发展大势中去找定位,瞄准未来全球发展的制高点,整合利用好全球创新资源,增强创新竞争力,培育区域性创新增长极,使共建园区成为引领京津冀大区域整体升级的创新引擎。

  二是要以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构筑大区域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中关村三十多年的创新发展,归结到最核心的一条就在于构建了一个适宜创新、激活创业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使得区域能够永葆创新活力,始终站在全球、国内创新发展的前沿位置。中关村与津冀共建园区核心在于移植中关村的创新基因,要聚焦中关村创新创业服务要素、创新服务模式的导入,加快构建和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要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推动科技园区与城市功能的互促升级,大力提升园区科技创新服务、公共配套、生活等综合服务功能,将共建园区打造成为"创新强劲、宜居宜业、功能综合、环境优美"的创新社区,打造成为大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创新节点。

  三是要把握科技创新的时代特征,以功能布局引领创新链、产业链分工。当前,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时代下,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的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突破了时间、空间上的局限,呈现出"开放化、分散化、网络化、社区化"的特征,合作的核心在于"思想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中关村与津冀共建园区要把握科技创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