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产业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今年首批12家企业获颁AEO证书

时间:2020-10-19 13:49:50 来源:

  10月15日,上海海关向今年首批通过新申请认证的12家企业颁发了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证书,这是海关加强信用管理的一个成果。

  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信用管理的导向下,上海海关突出“帮扶”,强化培育,助力更多企业提升信用管理水平成为AEO企业,充分享受海关信用管理政策红利。同时,通过遏制行业乱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优化进出口营商环境。

  “手把手”帮扶企业通过认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海海关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培育与“一对一”重点辅导、政策解读与实地认证相结合等多元方式,开展企业认证培育。据介绍,今年以来,已对需重新认证的161家高级认证企业和22家新申请认证企业开展实地认证评估。

  首批获证企业之一上海怡亚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供应链服务龙头怡亚通总部在洋山特殊综保区打造的辐射全球的供应链基地。早在成为AEO企业之前,公司营运总经理宋秉就深刻体会到AEO资质对于公司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与众多客户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世界500强企业都将AEO资质视作评估合作供应商的重要指标之一,特别对采购招标、评标有积极重要的影响。”

  为了维护现有的重要客户及开拓新的海外市场,从2019年开始,怡亚通供应链公司启动各项AEO认证准备工作。然而2020年的疫情让公司业务受到巨大的冲击,AEO认证的准备工作一度陷入停顿。

  在一次走访中,上海海关获知怡亚通供应链在AEO资质申请上存在困难,随即派出业务骨干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信用培育,并帮助企业解决了申请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此外,根据企业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开展保税仓储业务的特点,专门对企业开展培训讲解。通过培育,怡亚通供应链对标AEO各项标准进行不断完善与优化,并顺利获颁AEO证书。

  惩戒失信企业 优化环境

  在帮扶企业走出困境的同时,上海海关也通过遏制行业乱象,优化进出口营商环境。

  近期,上海海关根据执纪审查工作中发现的上海某报关代理企业假借海关名义向客户收取“搞定费”牟取不正当利益的事实,依据相关规定,将涉事报关企业认定为海关失信企业,并对涉事企业启动约谈程序,告知其违法行为已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并依法下调其信用等级,要求企业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改进,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据悉,这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自2018年颁布实施以来,海关首次对假借海关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报关企业下调信用等级。

  同时,上海海关依托海关总署与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专线联网,实现信用信息的自动交换共享,第一时间将所涉报关企业失信信息推送平台,由相关政府部门按照《关于对海关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有关内容,依法对企业进行联合惩戒,使违法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步将未在海关注册的厦门某货代企业上海分公司“假借海关名义索要搞定费”的相关情况通报至厦门当地政府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协同监管,进一步拓展对涉事企业的惩戒力度,提升对失信惩戒的震慑效应。

  上海海关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有关行业协会,将相关企业违规事实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便发挥好行业协会主体作用,协助海关对行业开展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加快整改,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海关总署未来将持续加大失信企业后续监管力度,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及时跟踪部分失信企业降级后动态,防范失信企业通过改头换面、实际控制人再注册等方式逃避海关监管。同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市场手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让信用管理成为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有效手段,推动构建安全、诚信的进出口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