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投资上海 >> 正文内容

上海常住境外人员达17.5万人 居全国之首

时间:2014-12-30 22:02:02 来源:文汇报

  据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昨天发布的上海境外人员聚居情况报告,随着上海国际化进程加快,中外人员交流日益频繁,每年流动境外人员约550万人次。同时,本市常住境外人员数量不断增长,且居住趋于集中。目前居留上海半年以上的常住境外人员约17.5万人,人数居全国之首,约占全国常住境外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目前,全市境外人员比例超过50%的居住社区已达76个,部分地点境外人员居住率甚至达到95%。按规定,境外人员须到公安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等手续,考虑到境外人员不熟悉法律法规、部分派出所距离聚居点较远,从2005年起,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在黄浦区新天地、浦东新区联洋、长宁区古北等高档涉外居住社区推广和建设了24家境外人员服务站,就近提供各种涉外服务。

  2014年,出入境管理部门新增九家境外人员服务站,分别是浦东新区浦建雅居、昌硕科技,长宁区阿琪玛斯物业、古北国际广场,闵行区英业达,杨浦区新江湾城,闸北区市北高新园区,静安区爱俪轩大厦,松江区申田高科园。

  市出入境管理中心外国人管理处处长沈强表示,新增的服务站进一步向非中心城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辐射,体现了境外人员在沪聚居的新趋势。新增的九个服务站中,工业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占据四席;而上海纽约大学外籍师生居住的浦建雅居,和留学生聚居的新江湾城,则更多体现出上海的城市文化交流。

  据了解,境外人员服务站由所属街道派遣精通外语的社工入驻,警察定期巡回。境外人员在此可寻求临时住宿登记、居停留证件预受理、法律法规咨询、纠纷调解,以及家政、子女入学政策咨询等服务。今年前10个月,全市各境外人员服务站共受理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近3万人次,签证(签注)预受理近300证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