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虹口招商 >> 虹口要闻 >> 正文内容

上海碳排放交易在花园坊“开锣”

时间:2013-11-29 11:01:26 来源:上海虹口

  11月26日,位于虹口区花园坊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内,上海市碳排放交易启动仪式在此举行。至此,本市企业碳排放量有了“硬约束”,排放单位可以通过市场购入或售出其相对实际排放不足或多余的配额,以履行碳排放控制责任。

  启动仪式上,试点企业代表领取了碳排放配额证书,随后,上海即时碳交易系统亮相,上海环交所内的大屏实时显示碳排放交易行情,2013、2014、2015三个年份的碳配额成为交易标的。当天,共有高桥石化、上海石化等6家企业完成交易,首笔成交价格依次为27元、26元、25元人民币,成交量分别为5000吨、4000吨、500吨二氧化碳。

  2013年是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元年,作为全国强制碳市场之一的上海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为全国碳市场元年开启新篇章。根据总体安排,上海市公布了已参加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名单,在2013年至2015年的试点阶段,上海纳入配额管理范围的试点企业有191家,主要为钢铁、化工、电力等工业行业,以及宾馆、商场、港口、机场、航空等非工业行业。试点阶段,企业2013—2015年各年度碳排放配额全部实行免费发放。

  碳排放交易主要是指政府将碳排放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并在一定的规则下向其分配年度碳排放配额。碳排放交易作为一种运用市场化机制实现碳排放目标的重要手段,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不仅有利于将节能减排压力传导到企业,促进企业选择降低成本减排路径,还有利于推动上海“碳服务”关联产业和碳市场发展,为全国开展碳排放交易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目前,《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排放交易规则》及配套业务细则已经出台,并明确规定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组织开展碳排放交易活动,交易标的为2013年至2015年碳排放配额。交易方式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采取公开竞价或者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交易价格通过市场形成。在起步阶段,可参与交易的主要为试点企业。后续将根据市场交易情况,逐步开放符合一定条件的其他组织参与,试点阶段暂不接受个人参与交易。

  据悉,国家在全国7个省市中推进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目前已陆续进入启动阶段。深圳市率先开展了交易,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碳排放地方管理办法后也启动了交易,北京市也将紧随其后启动。相关人士说,碳排放交易是一种制度创新,既利于以市场化途径实现减排,又利于建设新型要素市场。

  实施碳交易,一部分企业肯定会觉得“卡脖子”,但另一部分企业却会觉得是“松脖子”。通过碳排放权的交易,同一行业的企业之间将会实现利益结构的优化,高出行业排放水平的企业将把利益让渡给排放水平低的企业,业内专家表示,这将是行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杠杆”。不同行业之间也能通过利益调整进行结构优化,提升社会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

  相关专家表示,通过开展碳交易试点,目的是在交易机制、交易规则和核算体系等方面进行技术和机制的创新探索,为最终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打造“既适合国情、又简单适用”的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