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招商引资 >> 业内视点 >> 正文内容

迟福林:打破服务业领域行政垄断

时间:2014-12-16 12:57: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仅能为保持7%左右的中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而且将为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多方面的改革突破:第一,用法律界定政府与市场边界,加快市场主导的经济转型;第二,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第三,以法治破题市场治理。

  五是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从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实践看,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开放将成为重点,这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我国主导亚太自贸区建设的一张王牌。未来6年提高服务贸易比重的紧迫性全面加强,需要加快服务贸易对外开放进程。第一,明确服务贸易占比提高到20%的目标。建议把服务贸易占比到2020年提高到20%作为“十三五”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以此倒逼服务业开放进程。第二,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快推进金融市场有序开放,扩大教育、医疗、健康市场开放,推进文化、体育、娱乐市场开放。第三,逐步把服务业外商投资审批制改为登记备案制。除国家规定的重大和限制类项目外,对外资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逐步实施备案制度。第四,加快拓展与亚太国家在金融、信息、物流业等服务领域的开放合作,把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作为双边或区域合作的重点。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