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崇明招商 >> 崇明要闻 >> 正文内容

生态文明建设为品牌确立思路

时间:2012-12-13 16:52:55 来源:

  崇明是上海的农业大县,市政府对崇明生态岛的功能定位为“绿色食品岛”。近年来崇明农业按照“向高处走、向宽处拓、向远处望”的发展思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突破。2012年,崇明宣传部门着力打造“媒体看崇明农业”采访线工程,提升媒体和公众关注度,助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并努力使之成为崇明乃至全市建设生态文明的亮点。
  崇明新闻宣传部门与农业部门联手,将崇明农业宣传作为展示崇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和崇明生态岛建设成果的窗口,积极打造“媒体看崇明农业”采访线工程。在优质大米、特色蔬果、白山羊和河蟹四大产业中,反复甄选出10个具有示范性的农业基地、龙头企业,力图使每一个采访点、每一位采访对象都能让媒体眼前一亮,全方位、立体化展现崇明高效生态农业的特色和发展成果。今年崇明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在11月初的“媒体看崇明农业”主题采访中,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农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15家中央及本市主要媒体的记者,在走访中新泰生循环农庄、绿晟公司、品尚白山羊合作社、瑞华果园等农业示范企业后,纷纷踊跃采写各类报道。今年崇明还策划了丰收节、柑桔节、米酒节等农业主题宣传活动,邀约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每日农经》栏目组、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透视》栏目组等,深度报道一亩田有机农庄及崇明现代农业发展。
  崇明在市区100家标准化菜场开设崇明农产品专柜,为提高“崇明绿色联合会”产品的知名度,让广大市民了解、熟悉崇明农产品“绿色、安全、健康”的特质,崇明新闻宣传部门加大了媒体宣传与商业广告的投放力度。采用各种传播形式介绍崇明优质食材、烹饪方法,探寻美食好去处。参与品牌形象设计、组织推介会和开捕仪式的媒体报道,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市场。在分众传媒和地铁视频投放崇明生态农产品的商业广告,在地铁四号线包车投放崇明农业形象广告,实现多载体、高频次、广覆盖的宣传效果,拉动中高收入群体消费。
  崇明新闻宣传部门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推广工作。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东方微博实名认证的崇明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崇明”上推出“吃在崇明”栏目,定期推介崇明农产品及农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扩大了崇明农产品的影响力。
  经过一年的努力,崇明高效生态农业及相关产业已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县农委和县旅游局统计,上半年崇明生态农产品在市区营销总额为3.3亿元,同比增长17.86%;共接待游客187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