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PPI、CPI持续下行 防通缩成2015年重大考验

时间:2014-12-29 13:53:28 来源:

缩趋势。近几年,高融资成本是经济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还表示,中国将进入降息周期,降息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对制造业回暖有利,而地方债的融资成本也将下降,对基建、房地产行业形成利好;同时也将极大提振消费,促进2015年的经济增长。

    展望2015年,货币政策比2014年会更加积极。

    “通货膨胀在任何时空条件下都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学派代表人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的这句名言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针对中国面临的“通缩”压力,申万研报称,货币政策“再也不能够无为而治”,央行 “将果断进行对冲”。申万预计,未来12个月央行最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

    汪涛也认为,通缩压力快速积累会推高实际利率,决策层有必要再次降息,预计2015年底前央行将再降息两次、共降低基准贷款利率50个基点,并预计央行将继续加强流动性支持以降低货币市场利率。

    瑞银预计,下一次降息时点可能在2015年春节之后,3月至4月初。

    目前降准也在人们预期之中。2014年11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但同期外汇占款余额仅增长4%。如果没有2014年货币政策的一系列举措,如定向降准/PSL/MLF等,则M2增速仅为4%。

    中金公司认为,2015年外汇占款乏力,银行惜贷等因素仍将存在,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措施,12%的M2增速近乎天方夜谭。未来3个月或见到大规模再贷款、降准、取消贷存比监管等措施。

    不过,汪涛说,降准措施可能要与调整贷存比等监管指标联系起来判断,“这是因为我们认为降准将会是在外汇储备增速放缓、监管条件变化导致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采用的对冲性流动性管理工具。”

上页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