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9月CPI继续走低 工业通缩压力增大

时间:2014-10-20 17:14:09 来源:

    非食品价格拉低CPI同比增速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3%;CPI环比上涨0.5%,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CPI同比增速为2010年2月以来新低,翘尾因素大幅回落是主因。去年9月CPI同比上涨3.05%,较高的基数使今年9月的翘尾因素仅有0.3%,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是CPI同比跌至1.6%的主因。CPI同比增速跌回2%以下,创2010年2月以来新低。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为近4年新低,是CPI同比回落的重要原因。其中交通和通讯价格同比和环比均为-0.3%,是CPI同比回落的重要因素。受汽车反垄断调查及零配件行业整顿影响,车用燃料及配件同比降幅达到-4%,环比-2.5%。

    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保持平稳,猪肉价格同比-2.9%,降幅比8月收窄0.15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受中秋及国庆假期临近影响,CPI环比上涨0.5%,增幅扩大0.3个百分点,猪肉、鲜菜、鸡蛋价格环比上升2.3%、3.9%、1.9%。但鸡蛋、鲜菜、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显著低于去年同期,新涨价因素较弱。

    PPI同比、环比降幅持续扩大

    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1.8%,跌幅扩大0.6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新低;环比-0.4%,跌幅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1.9%,跌幅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0.4%,跌幅扩大0.3个百分点。

    9月份PPI翘尾因素下降0.23个百分点至-0.03%,是导致PPI同比跌幅扩大的重要原因。工业领域通缩压力加大,PPI跌幅扩大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跌所致,特别是采掘业、石油加工、原材料加工行业跌幅的扩大。其中,煤炭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降幅达到-10.6%、-12.6%,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降幅达到-6.4%,反映出下游生产行业依然疲弱。煤炭、钢铁等上游产业产能严重过剩,难以看到PPI转正的动力,工业领域通缩压力增大。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工业原材料及半成品价格处于低位,欧洲面临通缩风险加重,导致中国购进价格跌幅扩大,带来输入性通缩压力。9月9大类工业生产者购进价同比全部为负,其中黑色金属材料类、燃料动力类同比-6.1%、-2.8%,降幅分别扩大1.1、1.2个百分点。PMI购进价格持续跌至47.4%,工业领域进出两端价格均出现大幅下降,将影响到企业资金周转和营业额,压低企业利润率,有可能进一步拖累工业增加值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