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商网数据报告中心

当前位置:上海招商网 >> 报告中心 >> 市场综合数据报告 >> 正文内容

出口增速创下19个月新高 商务部否认9月出口有水分

时间:2014-10-17 15:53:56 来源: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90.1亿美元,同比上涨1.9%,一改7、8月份连续两月双位数下滑的颓势。

    “我们对中国利用外资一直是充满信心的,多数的跨国公司和在华投资的企业也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是有信心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他指出,有五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二是中国国内市场,或者叫内需市场潜力巨大;三是中国高素质的人才集聚;四是中国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这是投资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五是中国的产业配套能力日趋增强。这五个因素综合在一起,中国外商投资的综合优势突出。

    “中国从市场因素现在还是全球最具吸引力和增长最快的市场。外商没有理由像个别评论所说的‘撤出中国’。”沈丹阳指出,在国际国内形势不发生大的波动情况下,预计今年全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

    在外贸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9月的出口增速达到15.1%,创下19个月新高,有质疑称“高增长背后有虚高成分”。对此,沈丹阳回应称,“这个增速是正常的,既得益于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见效和国际市场需求的回暖,也与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比较低有关。”

    今年出口增速波动较大,投资则持续下滑,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唯有消费一直保持平稳。沈丹阳称,预计今年后几个月,消费市场还会保持稳定快速增长的势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12%以上的增长速度。